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劳动关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17-00683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17-11-01 00:00:00
名       称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江苏省总工会关于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苏人社发〔2017〕371号
关  键  词
关键字 
内容摘要
 
时       效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江苏省总工会关于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7-11-10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总工会: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总工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的通知》(苏人社发[2017]167号)的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省总工会于2017年9月27日至31日在南京市举行了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业务技能竞赛决赛。现将竞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技能决赛分类别举行,省辖市推荐的仲裁员和调解员选手各45名参加。经过紧张角逐,综合成绩评定,仲裁员岗位技能决赛成绩排名前六名的选手分别为赵婷(常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余晓伟(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周敏(无锡市新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郭峰(徐州市铜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刘军(淮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强维(镇江市丹徒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员技能决赛成绩排名前六名的选手分别为孔祥义(徐州市总工会)、顾虞丹(南通市总工会)、俞彧琦(苏州市常熟市虞山镇劳动保障所谢桥分所)、万艾兵(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陈霞(淮安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严小香(南京古南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仲裁员岗位技能竞赛团体成绩前六名为南京市、镇江市、无锡市、连云港市、常州市和徐州市;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团体成绩前六名为苏州市、淮安市、徐州市、南京市、南通市和无锡市,分别获得团体优胜奖。扬州市、盐城市、泰州市和宿迁市获得优秀组织奖。对获得决赛总分第一名选手所在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的通知》(苏人社发[2017]167号),仲裁员和调解员技能决赛前六名的选手将申报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第一名的仲裁员和调解员选手,申报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前三名的仲裁员和调解员选手,省总工会分别奖励8000元、5000元、3000元奖金。获得前二十名的仲裁员和调解员选手为“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业务能手”(名单见附件1)和“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员业务能手”(名单见附件2),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别奖励人民币1000元奖金。

  二、主要特点

  (一)统一竞赛领导,重视组织落实。为保证第二届全省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顺利举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并由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竞赛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竞赛方案。命题专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门领导、省高院法官和高校法学教授担任,比赛评委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省高校专家参加。为保证比赛有序公正,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党委、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相关人员全程参与竞赛活动。各省辖市接到竞赛通知后,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的组织落实,积极开展了仲裁庭审和裁决书写作等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泰州市、宿迁等市人社部门会同市总工会共同举办仲裁员和调解员业务技能预赛,按照全省决赛的项目和比赛要求,层层选拔、好中择优,选出参加全省决赛选手,并组织参加决赛的选手集中学习备战。全省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极大地激发了仲裁员和调解员学习钻研调解仲裁业务技能的热情,各级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形成岗位技能比武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

  (二)严格资格审查,保证竞赛公平。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选手包括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专、兼职仲裁员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聘任的调解员。仲裁员选手中既有多年从事争议处理工作,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资深仲裁员,也有近几年招录的具有专业法律知识背景的年轻业务骨干。调解员选手身份涵盖了全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既有专职工会干部,也有来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企业职工、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员,同时还包括了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为保证参赛选手资格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共同对选手资格进行审查。对于仲裁员选手,除要求通过《仲裁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身份确认外,还需要通过《全省仲裁管理信息系统》对选手近几年的办案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对于调解员选手,省总工会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共同会商,对于不符合参加全省决赛的调解员选手坚决要求撤换,保证了参加全省决赛选手身份资格的一致性。

  (三)赛程紧张有序,成绩公开公正。为确保全省竞赛公平有序进行,竞赛命题专家签订了保密协议,赛前全部试题封存专人保管,直至比赛前现场拆封。理论竞赛和裁决书写作均在局域网电脑答题和写作,考试结果备份多份现场封存。现场案例解析比赛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产生选手出场顺序,参赛选手按编号依顺序出场参赛,现场阅题答题,评委并不知晓选手来自的地区和单位,评委打分按照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确定平均分,现场公布最终成绩。比赛现场由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各市调解仲裁机构负责人现场观摩,竞赛活动全程录像,竞赛活动现场紧张有序、公平公正。

  (四)竞赛内容丰富,选手风采全面。此次决赛,安排了理论基础知识测试和现场案例分析,仲裁员加试了裁决书制作。调解员、仲裁员的理论基础考试内容涵盖了法律基础、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各方面。案例分析考察了选手分析事理、法理的能力,考察了选手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仲裁裁决书制作则考验了选手快速准确认定案件事实,适用法律的能力和写作水平。

  此次参赛选手大多来自基层办案一线,无论是资深调解员仲裁员,还是年轻的业务骨干都能认真准备,沉着应对,充分展示自我风采。面对难度高、题量大的基础理论试题,选手能认真审题,从容作答,取得了良好成绩(成绩前十名选手名单见附件3和附件4)。裁决书制作比赛中,选手们透过繁杂的案卷材料,理性分析认定,全面完成了裁决书的写作,优秀选手的裁决书制作水平达到了规范流畅、释法说理透彻的水平(成绩前十名选手名单见附件5)。现场案例解析环节,多数选手略显紧张,但优秀选手自信满满,胸有成竹,分析问题深刻准确,逻辑思维紧密清楚,语言表达完整流利(成绩前十名选手名单见附件6和附件7)。充分展示仲裁员和调解员精于业务、善于沟通、长于群众工作的风采。

  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技能竞赛是加强调解仲裁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对全省调解仲裁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检阅。各地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调解仲裁队伍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保证仲裁员人数与地区案件数量的合理配备,不断提高仲裁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加强调解员的培训工作,规范调解员的管理。将岗位练兵与调解仲裁案件处理质效紧密结合,将竞赛活动成效体现在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上,为全省劳动关系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1: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业务能手(排名以地区划分)

  附件2: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员业务能手(排名以地区划分)

  附件3:全省仲裁员岗位理论竞赛成绩前十名

  附件4:全省调解员岗位理论竞赛成绩前十名

  附件5:全省仲裁员岗位裁决书制作成绩前十名

  附件6:全省仲裁员岗位现场案例解析竞赛成绩前十名

  附件7:全省调解员岗位现场案例解析竞赛成绩前十名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江苏省总工会

  2017年11月1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