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7-11-23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注重创新  强化服务

全面提升劳动保障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实施政务公开是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厅不断深化对推行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宗旨,努力创新新时期劳动保障政务公开的手段和方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政务公开的效能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规范

  厅党组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厅先后制定了《政务公开暂行办法》、《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办法》、《政务公开审核、公示、听证制度》和《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审核、公示、听证制度》等基本制度。同时,制定了《厅长信箱回复制度》、《公众信箱回复制度》、《省级12333业务联动和信息反馈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我们注重建立健全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在全系统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党组高度重视,班子齐心协力,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按照岗位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个责任主体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上下结合,内外联动,目标具体,责任到人。

  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和督查。我们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考核范围,制定下发考核考评的实施意见、工作规程、工作计划、内容方式、加扣分标准等若干具体办法,结合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设立网上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二、动员全厅参与,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

  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厅长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召开全厅动员大会,部署政策法规库、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整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质量,做到全面、准确。全厅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同努力,集中办公三天,按照业务条线全面梳理了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服务指南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逐项核对网站上已经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补充完善政策法规库,目前省级网站政策文件总数达1500余件。同时,我们将所有能够在网上提供的服务事项都整合在“江苏劳动保障网”这个平台上,按照单位、个人等不同服务对象进行分类,提供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办事、网上下载等各类在线服务。目前,网上服务对象已覆盖6500多个单位60万人,我厅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事的开展,既方便了职工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全面梳理了政策法规库、办事指南的基础上,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了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目录,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设置,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劳动保障发展规划,劳动保障发展计划,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数据与报告,监督与投诉等八大类。公众可以在江苏劳动保障网“信息公开”栏目中,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所需的政务信息。公众还可以在线直接提交申请公开,在政务公开规定的范围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网站公开、邮寄等多种方式获取到所需的信息。

  三、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劳动保障的政策和业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业、保障、维权各项工作面广量大,依靠传统的政务公开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出于这样的基本认识,我们特别注重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始终把构建一体化、全方位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重点来抓,努力建设劳动保障门户网站和12333咨询服务系统,着力打造政务公开的运行平台。

  (一)推进劳动保障网建设,扩大政务公开信息覆盖范围。坚持以创新服务为理念,以建设一流的服务型网站为目标,着力推进“江苏劳动保障网”建设,使之成为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实行政务公开的基本渠道,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与服务对象沟通互动的桥梁纽带。对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网站建设和运行上,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开辟了23个服务栏目,及时在网上披露广大公众普遍关心的相关信息。一方面,保证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3个工作日内上网。另一方面,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对新出台的与城乡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保、就业、工资、维权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在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读,组织专题报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提供方便。我厅在“中国江苏”和“江苏劳动保障网”组织大型在线政策咨询活动,厅领导、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省级12333咨询员就社会公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答复和交流,往往都是提问踊跃、互动热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以来共举办了8期在线咨询活动,养老金调整、居民医保政策、最低工资标准、零就业家庭就业等直接关乎千家万户利益的政策咨询尤其受到公众关注。

  (二)创新建设12333咨询服务体系,强化政务公开的手段和能力。12333是全国统一的劳动保障公益服务号码,2006年,我厅将本省的12333建设作为创新政务公开工作举措的突破口,决定与南京市共建12333咨询服务系统,同时推进全省12333咨询服务系统的统一建设。一年多来,全省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系统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省和南京市咨询服务前台在原南京市12333的基础上完成省市共建,并建立了200多万字的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库,建成了超大容量的业务经办库以及单位和个人信息查询库。2006年9月,我厅率先在全国劳动保障系统开通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实现网站和电话服务的互动。在省和南京市共建的同时,着力推进全省统一建设12333咨询服务系统。目前,全省12333人工电话服务座席达到158个,并于今年9月25日全省联动开通,一举实现了一点登录、全省咨询,一个全省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联动响应的12333咨询服务系统基本形成,在全省范围内任何地方拨打12333电话,都能得到规范、热情的咨询服务,这无疑给全省城乡劳动者和广大保障对象带来了极大方便。12333咨询服务热线已经成为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实现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重要手段和重要载体。同时,通过12333电话和网站服务系统,整合了在线咨询、厅长信箱、公众留言、建议和意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网上直播、在线调查、电话咨询实例、服务指南等栏目,沟通渠道丰富,互动形式多样。今年1至9月,全省咨询电话呼入总量近170万,网上咨询2.8万件,12333网站点击数达到320万人次以上。今年前8个月“江苏劳动保障网”共回复厅长信箱来信471件,办理投诉举报787件,公众咨询2888件,处理率基本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