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7-11-23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施政理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特别是去年4月国务院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厅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宗旨,努力创新劳动保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手段,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实际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这样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厅党组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推进实施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厅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全厅按照岗位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上下结合、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建立规章制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应公开的信息分类、信息编排体系、获取方式、公开机构、监督方式及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劳动保障的政府信息提供了指引。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对原信息公开目录重新分类编码,定期对新产生的信息不断更新到信息公开目录中。对全厅行政决策和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事项,从内容、范围、对象以及形式、程序、时限等方面予以规范,根据各类公开内容的紧急程度,对公开期限分档做出规定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把包括信息公开在内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列入考核范围,制定下发考核考评的实施意见、工作规程等,结合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通过设立网上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卡、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发展电子政务,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坚持以创新服务为理念,着力推进“江苏劳动保障网”建设,使之成为全厅实行信息公开的基本渠道,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与服务对象沟通互动的桥梁纽带。在厅门户网站上开辟了23个服务栏目,及时在网上披露广大公众普遍关心的相关信息,做到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在3个工作日内上网,新出台的与城乡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保、就业、工资、维权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在第一时间进行解读。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全国统一的12333劳动保障公益服务电话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包括信息公开在内的政务公开的手段和能力。目前,全省12333人工电话服务座席达到158个,在全省范围内任何地方拨打12333电话,都能得到规范、热情的咨询服务,12333咨询服务热线已成为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实现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重要手段和载体。2008年,全省咨询电话呼入总量近360万人次,网上咨询5.3万件,“江苏劳动保障网”共收到厅长信箱来信1375件,处理率达到100%。

  三、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新闻媒体、自我申请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开展网上在线咨询,提高政策透明度。针对群众关心的劳动保障领域的重要事项和重要政策,及时在“中国江苏”和“江苏劳动保障网”组织大型在线政策咨询活动,厅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省级12333咨询员就社会公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答复和交流。二是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推动双向互动交流。充分依托12333咨询服务电话和网站服务系统,整合在线咨询、厅长信箱、公众留言、建议和意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网上直播、在线调查、电话咨询实例、服务指南等栏目,扩大双向互动交流渠道。三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扩大网上公共服务。对全厅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经办服务等办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将所有能够在网上提供服务的事项都整合在网站上,按照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服务对象进行分类,提供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办事、网上下载等各类在线服务。目前,厅9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提供公共服务项目175项。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渠道。根据已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政务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明确申请办理流程和处理时限,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让整个申请流程一目了然,从而提升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对申请程序的合理预期,使受理反馈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按照“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的原则,坚持每季度举行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各项重点工作和相关活动组织专题报道、直播访谈,更大程度地让社会公众了解劳动保障工作情况。

  总体上看,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公众的参与度还不高,到目前为止依申请公开处理只有1件,对相关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估还需要适时开展。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抓好落实: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补充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更为完整、科学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具规范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着力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抓紧修订完善《职权目录》,加大行政决策、行政过程、行政结果的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权力阳光运行。建立信息公开评估制度,对信息公开情况实行量化考核,促进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以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监察为重点,创新行政监察方式和手段,强化行政监察和动态监管。加快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实现由过去侧重对结果的监督变为对过程和结果并重的监督,做到关口前移,提高监督效率。

  三是坚持执政为民,畅通依申请渠道。按照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易于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载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