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23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服务。

  一是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52号)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2年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苏财办预〔2012〕5号)精神,按照统一规定的格式和内容,扎实开展部门年度收支预算表及预算编制说明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继续抓好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的编制完善,及时调整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展已公开内容归档及索引号编写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实用性,我厅网站率先实现同步向省政府网站发送主动公开信息。

  三是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群众关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问题,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及时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积极稳妥办理依申请事项。着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和文书格式,确保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依法合规,确保答复内容规范严谨。对不能提供相关内容的依申请事项,讲究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申请人的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依托“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12333”咨询号码、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省政府公报等多个途径,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

  (一)门户网站。依托“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3.6%;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占4.0%;业务工作类信息219条,占86.6%;其他类信息15条,占5.9%。全年厅网站总浏览量达到1.8亿次。

  (二)咨询特号。发挥“12333”咨询服务号码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做好“12333”咨询电话常规服务,满足城乡民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信息的需求。2012年,全省“12333”电话呼入总量达867万人次。

  (三)新闻发布。定期组织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并针对重大事项组织开展专题新闻宣传活动。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3场,其中: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4场,即召开2012年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通气会;省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3场,即江苏省“十二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第一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新闻发布会、江苏省201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新闻通气会;厅专题新闻发布会6场,即2012年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新闻发布会、江苏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工作新闻通气会、2012年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新闻通气会、江苏省2012年上半年省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工作新闻通气会、江苏省2012年上半年省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题本解读通气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

  (四)政府公报。2011年,我厅向省政府公报报送规范性文件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9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及传真申请6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171件。上述179件申请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30件,占总件数的72.6%;延期答复0件,占0%;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占0%;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的56件,占31.3%;不予公开的2件,占1.1%;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26件,占14.5%;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0%;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1件,占11.7%;其他答复情况数0件,占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未发生与我厅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发生2起与我厅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人全部撤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一些申请公开事项难以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逐年上升,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下一步,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把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全厅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作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努力破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题,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尽量满足申请人获取信息的诉求。

  三是整合和加强工作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努力钝化人少事多的矛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