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统计  >  统计数据
常州市就业和社保扩面保持平稳态势
发布日期: 2017-03-16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今年以来,常州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服务企业用工,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参保,全市就业和社保扩面保持平稳态势。主要特点:

  劳动力供求总量基本平衡。1-9月份,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07场,进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的用人单位3.8万家,提供就业岗位53.17万个次,50.44万人次进场求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0.83%和3.6%。总体求人倍率为1.05,比去年同期减少0.03。

  供求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从职业(大类)来看,中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20和1.12,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求职数量远多于需求数量,求人倍率仅为0.70,供大于求状况明显;从技能来看,劳动力供需主要集中在初、中级技术等级,高技能人才短缺较为突出;从年龄看,16-34岁年龄组用人需求量大,45岁以上求职人员就业相对困难;从文化程度来看,职高、技校、中专等学历人才的求人倍率最高,为1.31,而初中及以下、大学及以上学历人才的求人倍率则小于1。

  重点监测企业就业人数稳定。9月底全市100家重点监测企业就业人数为66327人,与去年12月底建档期的67493人相比减少1166人,减幅为1.73%。与二季度末相比仅减少127人。其中,监测的77家中小企业中,9月份共有员工24366人,与二季度相比减少14人,减幅为0.0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5人,增幅0.77%。

  领取失业金人数有所上升。9月底,全市失业金在领人数1926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30人,增长6.82%,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0.08%;市本级失业金在领人数1102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26人,增长9.17%,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0.92%。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破产、搬迁导致领取失业金人数增多,再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社保扩面呈先减后增态势。一季度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缴费人员净减少0.77万人,二、三季度分别净增2.61万、2.21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一季度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外,二、三季度缴费人数增量均好于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74万、1.0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