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劳动关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18-01020
分       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18-10-15
名       称
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关于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薪联发〔2018〕1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关于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0-15 来源:劳动监察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

        为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缓解年底清欠压力,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原则,经研究决定,从2018年10月16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工作,确保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工作

        本次专项排查既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85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4号)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做好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提前动员。各地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工作部署。要认真研究本地区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现状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排查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面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一步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和12333等维权渠道,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并要求单位将自查情况及整改方案材料按规定时间报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和建筑工地,要督促其在整改方案中详细说明拖欠、克扣工资的数额、涉及人员的数量、拖欠时间、产生拖欠的原因以及具体可行的偿还计划等。对确因生产经营困难、资金一时难以筹集导致不能及时支付工资的,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及时采取应急稳控和帮扶措施,切实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二、强化对重点企业的监控排查

        各地要以建筑施工、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拖欠工资隐患排查活动。对今年以来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资金不到位、曾经发生过工资拖欠的用人单位,要列入重点监察对象,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和督促。要依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工作平台的作用,实时掌握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基本情况,并按照“三色预警”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发现和报告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和处置,防止问题累积和矛盾激化。要建立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对其中涉及人数较多、数额较大、可能导致欠薪逃匿的企业,以及因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导致欠薪的建筑施工企业,明确跟踪负责人和处置措施,以确保发现和报告在早,防范和化解在先。凡欠薪涉及金额1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5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列入市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凡欠薪涉及金额5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列入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省重点监控欠薪企业情况表附后)。

        三、严肃处理拖欠克扣工资行为

        各地要切实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受理和案件查处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高效受理劳动者诉求,提高执法维权效能。对欠薪涉及人数众多,职工反映强烈、不及时处理经营者可能转移资产或逃匿的案件,以及涉及农民工及其他弱势群体,特别是生活存在特殊困难当事人的案件,实行领导督办和专人包案制度。对查实存在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要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欠薪严重企业要依法依规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行为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突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

        各地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长效管理,进一步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工程项目信息情况、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对仍未实行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的在建工程项目,要制定计划,明确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按时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和隐患,要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特别是地方政府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必须在2018年底前全部清偿到位。要按照各地党委、政府关于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职责分工要求,加大查处纠正力度,对施工企业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等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工程总承包企业将工程转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求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连带责任。

        各地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的情况,以及省重点监控欠薪企业情况表书面及电子档一并报送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系人:梁吉祥 孔盼盼 

        电  话:025-83271785、83238576、83271781(传真)



                                               江苏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代章)

                                                          2018年10月12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