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27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6〕45号),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廉洁,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全力推进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和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托“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主动公开发布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8327条,同比增加2703条,增长48.06%,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356条,规划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45条,其他信息4826条,分别占40.30%、1.74%、57.96%。充分挖掘新媒体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优势,健全江苏人社“两微一端”发布格局,2017年共发布微博736条,均阅读量超2000,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话题最高阅读量达8.5万,发布微信262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27.5万人次,实现点对点精准推送,信息送达率为100%,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主动向省档案馆移交公开发布类文件87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从申请、受理、办理、送达、服务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推行经办处室单位、政策法规处、办公室“三道程序把关”的内部管理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扎实规范。同时,在办理过程中,注重与当事人的交流沟通,积极做好相关解释工作。2017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件,同比增加36件,增长20.22%。从申请来源看,公民申请202件,同比增长17.44%。从申请渠道看,网络、信函申请量分别为161件、52件,分别占比75.23%、24.30%,网络依申请主渠道作用凸显。从公开情况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16件,同意公开82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1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0件,信息不存在3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或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7件。因依申请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10件,均被维持,被诉讼14件,其中维持12件,另2件正在审理过程中。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密切关注“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助推改革政策落实落地。

    (一)推进职业资格改革工作信息公开。建立全省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在2016年公布省级层面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的基础上,2017年3月,对接国务院公布取消的第七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调整发布了全省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其中专技类50项,技能人员类82项,减少幅度达49%。10月份再次调整《江苏省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发布最新全省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其中专技类59项,技能人员类81项。

    (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5清单1目录”,累计取消、下放或委托行政许可事项27项,占原有32项的84.4%。出台全省人社系统行政权力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目前省级行政权力事项84项,市级80项,县级78项,实现行政权力“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同),并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要求,顺利完成“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4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公开明确“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主体,设立新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并在网站公布全省办理窗口信息。

    (三)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信息公开。制定出台推进人社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意见,按照“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积极融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江苏人社综合服务旗舰店,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五方面共39项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并与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全面梳理江苏人社APP和微信公众号上现有服务应用,15项高频热点服务事项汇聚江苏政务服务APP。建立EMS快递对接平台,实现各业务与省政府EMS快递平台的统一对接。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编制发布不见面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事项类别、承办处室单位、能否网上办理、能否快递送达、办理时限等信息,截至2017年底我厅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21项,已实现100%。2017年,我厅政策法规处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突出贡献集体。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人社领域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公开透明,主动公开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提升职业技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等政策。及时公布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江苏省星级创业培训讲师的遴选标准和评审结果,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社基层平台公开发布市场供求、职业培训、业务经办等信息,督促各地加强指导服务、搭建信息平台、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和政策宣传月”、“民营企业招聘周”、“10•17人社扶贫帮困活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在江苏政府网、中国就业网、厅门户网站及江苏省公共招聘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开活动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信息,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发布进展情况、工作举措和活动成效。组织“创响江苏”系列活动,选拔出357名创业培训星级讲师,评选出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成功创业典型,并联合省经信委等八部门举行颁奖典礼,全面展示创业成果。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公布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缴费费率。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库,并根据国家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新增药品产品维护通知,累计为省内外11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目录范围内药品的申报服务,并按规程网上公示后进行更新维护,共维护调整药品信息15800余条。编发《江苏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指南》,公布经办联系表及联系电话、跨省以及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名录。通过省统一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所有参保人员提供登录查询个人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参保记录等信息服务,按时打印发放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企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权益单449258份。

    (三)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省公务员局网站设立“201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发布考录公告、报考指南、考录职位、考录政策文件及咨询电话等信息,并在面试、体检、拟录用人员公示等环节及时公布符合条件人员名单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次发布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公告,共涉及539个岗位,招聘729人;发布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147份,招聘工作人员4078人。大力推进高级职称评审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保证了职称评审的客观公正。

    (四)推进劳动关系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项下放衔接工作信息公开,将承接行政许可的办理情况以及精简申请材料的情况及时向相关企业告知和公开,方便企业简化手续、就近办理,下放以来,各地承接许可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实现省级劳务派遣许可下放承接工作平稳顺畅的过渡。及时公开劳动关系领域监管方式改革信息,明确特殊工时审批、集体合同审查等3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发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开通省级集体合同审查、特殊工时审批事项网上在线申报功能,审批办理的进度信息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方便申请单位和劳动者查询。畅通网络、电话和窗口一体化维权渠道,规范运行全省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两个平台”,实时向劳动者发送案件登记受理编号及受理机构等信息,提供维权信息在线和电话实时查询服务,并积极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2017年仲裁、监察机构共向申请人发送告知和满意度测评短信10.67万条,群众满意度在98.7%以上。定期向社会公布我省重大劳动违法行为,上、下半年均公布13起。

    同时,按照“统一公开口径、统一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公开我厅2017年度部门预算相关内容、2017年专项资金信息。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将政策解读回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及时准确地传递政策信息,引导社会合理预期。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在制定政策的同时积极准备相关解读材料、解读口径以及解读预案,发布政策的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政策平稳实施。主动向省级主流新闻媒体提供政策解读素材、新闻通稿等,邀请媒体对我省最新人社政策进行正面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协调省内主流媒体解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新华日报》刊发大篇幅报道。组织《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宣传报道外国人来苏工作许可制实施,新华网、新浪、中国江苏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等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相继转载,进一步提高了我省人才引进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主动向媒体提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政策解读素材,新华日报头版刊发《我省下放所有本科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 评职称不再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获得广泛点赞。组织多家省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我省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促进方案平稳实施。联合《现代快报》、《南京晨报》、《金陵晚报》、新浪、网易、中国江苏网、腾讯大苏网等数十家媒体综合刊发报道宣传异地就医政策,发布我省异地就医指南,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同时,积极拓展江苏人社两微一端,使用长微博、H5、图文、图片、图表以及直播、微视频等新的解读方式,积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风趣生动的文风,增强吸引力和亲和力。“迎三八•架金桥•促就业”女性专场招聘活动秒拍微视频,微博阅读量超3万人次。《用一图读懂 让数据说话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之人才篇》图文解读,获得广泛好评。

    (二)及时发布信息。围绕创业富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务员招考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措施,在厅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上及时发布。动态发布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信息。先后两次在厅门户网站民意调查栏目就江苏省201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开展以“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2017年共组织在线访谈6期,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8场,制作专题网页16个。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省12333平台咨询投诉功能,2017年全省服务总量达1662.36万个,其中全省举报投诉专席服务总量达39.63万个、平台案件受理总量35305件,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专席服务总量达11.6万个、平台受理调解案件19593件,江苏12333被人社部评为“全国12333示范单位”,并取得全国质量测评和服务总量“双第一”。及时办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人民网留言收到并交办的群众来信,积极接受并回应网上厅长信箱、省公务员局局长信箱等群众来信,全年共办理并回复11313件次,回访满意度99%。认真办理省政府12345转办工单,全年共处理12345工单381件,平均办结时长为1.16天,工单处理满意度达97.5%。迅速回应舆情监测和热点问题,全年共编辑《舆情动态》90期、《舆情专报》13期,报送各类舆情信息490多条。

    2017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政务公开的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和优化。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健全工作制度,优化业务流程,从源头上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积极应对公众需求变化,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内容,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互动,积极推动参与式行政程序建设,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