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苏州市相城区“五到位”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25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人社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根治欠薪重大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苏州市相城区“五到位”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一是普法宣传到位。依托人社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介,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宣传教育;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过程中落实日常普法宣传;通过在施工现场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形式,积极营造根治欠薪的浓厚氛围。

二是检查排查到位。组织辖区各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找、实时掌握欠薪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逐项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历史欠薪存量案件,做到不解决不销账;对欠薪数额大、涉及人数多,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项目,重点监控、专人负责、挂牌督办。

三是源头监管到位。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等环节入手,严把施工审批许可关;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力度,确保应缴尽收;紧紧盯住拨款源头,严格把控好建设单位或业主拨付工程款的进度。

四是“回头看”监管到位。针对历年欠薪问题严重和欠薪数额较大的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深入一线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检查相关台账资料,确保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等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五是失信惩戒到位。完善严重欠薪联合惩戒机制,对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承包、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欠薪的,采取责令改正、记入信用档案、不良行为公示、通报、市场准入限制、清出区建筑市场等形式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