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扬州市宝应县“四重四建”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19-11-04 来源:扬州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今年以来,扬州市宝应县继续严格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相关部署要求,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及时完善部门协同、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四项维权机制,努力推进全县治欠保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重统筹,建法治实事机制。在建立常务副县长牵头、12个部门参与联席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将推进治欠保支行动机制列入“法治宝应六件实事”,建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人社局牵头的领导小组,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由政法委每月在全县形势分析会上,通报全县治欠保支工作情况,各镇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治欠保支实施方案,向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宣传发动,督促落实相关落实方案,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维权格局。
  二是重预防,建三色预警机制。依托两网化管理载体,定期开展欠薪欠保排查,严格实行“三色预警”制度,通过跟踪督促、责令整改、立案处理等措施,确保预警机制落到实处。截至7月底,对39家企业分别发出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其中4家企业及时支付了工资,12家企业在劳动所指导督促下支付了工资, 9家企业被依法立案查处、责令改正,有3起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截至目前,帮助1067名职工追回工资1589.34万元;处理集体欠薪案7起,帮助210名职工追回工资322万元。
  三是重督查,建动态监管机制。坚持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惩治的原则,根据行业特点,开展物流行业、建筑行业等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实施欠薪“冬病夏治”,适时在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工资支付系列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建筑企业按月发放工资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分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宝应县人社局、建管局联合对城区建筑工程领域在建26个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四是重震慑,建联合惩戒机制。宝应县人社局会同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欠薪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类型及标准,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凡是投诉事实清楚和证据齐全案件,即收即立,提前介入、及时批捕、快速审理,及时公之于众,形成震慑。截至7月底,以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部门案件1起。同时,对严重欠薪企业实行失信“黑名单”管理,通过中国宝应网站向社会公布,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7月底, 2起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在宝应县公共基础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