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泰兴: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织密治欠保支“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19-11-05 来源:泰州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期,江苏泰兴市劳动监察部门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推动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织密了“治欠保支”安全网。
  细化部门职能,落实“责任田”。2019年10月14日下午泰兴市依法治理欠薪问题座谈会在市人社局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市工信局、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共15家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建筑、船舶、制造业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集中讨论欠薪治理现状,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会商解决办法,会上讨论制定了《“泰兴无欠薪”专项行动方案》,确立了全市治理欠薪的总体目标,该方案分解了28条工作任务,并分别确定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将各部门职能细化,避免了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
  全面排查整改,织密“防护网”。为切实做好治理欠薪的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泰兴市劳动监察采取“三抓”来加强农民工欠薪问题排查。抓日常巡查。落实日常巡查制度,每名主办监察员每周完成10家企业工资支付排查检查,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抓节点排查,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6月开展上半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大排查。8月开学前会同住建局、水务局等六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9月国庆前夕开展了“节前治理欠薪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来泰务工人员欠薪案件,立即组织人员前往事发地收集固定职工工资表、工资欠条等有效证据,并按照“快立、快调、快结”原则将工人工资在国庆前全部发放到位,及时处理了隐患。抓重点督查,对排查出的拖欠工资数额大、涉及人数多的重点企业,加大执法监察的频次和力度,准确掌握工资支付情况,防止出现新的欠薪隐患。对有重大欠薪隐患的单位,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并约谈企业负责人拿出整改方案,实行“一企一策”明确资金筹措渠道、工资支付节点并及时落实应急措施。
  狠推“四项制度”,撑起职工“保护伞”。为推动建筑领域实名制等四项管理制度,泰兴人社局联合住建、水务等职能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全市所有建筑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进行“四项制度”的落实观摩。通过现场解读法律法规,先进单位交流工作经验,项目现场观摩学习,让各项目负责人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
  分组分片常态化督查。联合住建部门,组建三个督查小组,将全市分成三个片区开展“四项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的施工单位下发《联合检查建议书》,对仍不整改的施工单位通过扣除信用分等惩戒措施予以处罚。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实地宣传,分别在黄桥、姚王、虹桥等乡镇开办专题讲座,强化用人单位诚信守法、依法用工的意识。要求各个项目成立农民工管理办公室,配备一名劳资专管员,并定期组织培训,同时建立劳资专管员微信群,及时向劳资专管员宣传最新的方针政策,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通过多种举措,泰兴市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显著,据2019年统计监测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该市受理查处欠薪举报投诉案案件数量、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案件数目分别同比下降14.5%,33.3%。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符建军说:“我们将继续保持对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并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我市“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完成“根治欠薪”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