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01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信息发布与回应关切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6号;邮编:210000;电话:025-83276098;传真:025-8327870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苏政办发〔2018〕42号)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客户端(简称“两微一端”)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文件、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以及人事管理等信息。2018年,厅门户网站点击量共计2650万次,发布信息2860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152条,要闻动态类信息209条,其他信息2499条。全年共发布微博268条,均阅读量达5000人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106万,发布微信200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17.5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面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过程控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送达、服务等工作。2018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从申请渠道看,网络申请94件,信函及当面申请共62件;从公开情况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32件,同意公开49件,部分公开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7件,信息不存在4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或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5件。本年度发生针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6件,均被维持,被诉讼2件,1件驳回诉讼请求,1件撤诉。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全省联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在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上及时权威报道江苏就业政策,积极参加中国江苏网“促进创业就业,助力富民增收”在线访谈、省交广网“高校毕业生就业”应急讲堂、“全民参保”在线访谈和12333热线咨询等宣传活动,全省编印发放30000余本宣传手册,主动公开全民创业行动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等进展情况,不断扩大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积极通过江苏政府网、中国就业网、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布“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的时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活动成效,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及时发布市场供求、职业培训、业务经办等信息,促进劳动者就业。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实际效果。面向参保职工及单位开通个人查询、退休职工申报、单位参保证明打印等约30个网上经办功能模块,全年累计受理约12.5万件申报事项,用户登录11.4万人次。公布省直管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和企业年金方案备案服务对象、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办理地点、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内容,按时寄送在省直接参保约44万人个人权益记录单。推进工伤认定网上申报,严格审查证据材料并及时上传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省、市、县(市、区)、乡(镇)、村(居)五级联动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月活动,全面推广社保政策。

        (三)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各类人事任免信息。推行“阳光考试”,及时公开考试政策、考试计划、考试资格、考务流程。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专栏,全方位解析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公告140份。积极推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选拔评审工作公开透明,按要求完成公示、上报、公布审批结果等工作。优化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全年共发布涉及文件公告、就业见习公示、公开招聘通知、新录用人员公示等内容共计370余条。

        (四)推进劳动关系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公开透明运行,当事人可通过门户网站查询办件进展情况,进行案件满意度测评,监督案件办理情况。继续推行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抽查制度,实施随机抽查主体公开、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确保劳动保障监察权力阳光运行。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明确“黑名单”列入标准和认定程序,完善欠薪联合惩戒机制,2018年我厅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4件,其中涉及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的17件。及时发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公开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计算工时审批结果。

        (五)推进放管服工作信息公开。统一和规范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公布全省135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省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名称、服务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三级六同”。按照“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的要求,全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公共服务逐步实现由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变。积极推动社保、就业、职业资格等面广量大的服务业务向江苏政务服务网集中,建立完善移动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旗舰店。目前我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旗舰店”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和江苏政务服务APP分别提供服务项目40项、14项,全年网上办件量超150万件。按照“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的要求,针对堵点中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23个堵点问题,积极提出数据共享方案。

        同时,全面落实和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政务公开制度。在统一公开平台上公开我厅当年度部门预算和上年度部门决算相关报表数据和文字说明,并对实施绩效评价的项目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全部公开。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要求,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办理工作、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三项机制”,突出抓好沟通交流、调查研究和跟踪问效“三个环节”,依法办结和公开建议提案。2018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议和提案按期办结率100%,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26件建议提案答复,并同步将复文通过“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群内容管理平台”报送“江苏省政务公开报送栏目”,集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五、政策解读情况

        (一)强化解读主动性。全面落实政策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的工作机制,及时宣传解读最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策。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释放准确信号,积极引导预期。2018年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0场,制作专题网页7个,组织在线访谈1次,参加省委、省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4场。

        (二)丰富解读多元性。创新打造政策简明问答服务平台,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对相关政策详细解读、权威发声,并通过新媒体多渠道发布,取得积极社会反响。全国两会期间,厅主要领导接受新闻媒体访谈,介绍我省就业优先战略、社保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诠释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措施成效。针对形势发展变化,通过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及时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出台的政策、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应对的举措,取得良好反响。

        (三)传播解读联动性。将最新政策解读内容在厅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上同步发布,积极对接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主动邀请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等省级新闻媒体,策划重点领域工作主题解读报道,扩大政策解读宣传面。综合运用图文解读、H5、秒拍、微视频等宣传方式,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工伤重预防,安全你我他”动漫小视频宣传片,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获得广泛好评。


        六、信息发布与回应关切情况

        (一)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新闻采访、信息发布等各项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严格日常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在微信矩阵建设的基础上,于2018年3月份开通今日头条“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官方政务头条号,带动全省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新增政务头条号矩阵,构建双矩阵并行的宣传格局。根据网站、两微一端、今日头条的不同媒体属性,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资讯、文件法规、政策解读材料进行不同风格的编辑,实现一点信息多平台发布,提升了信息发布及传播效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编制84期《舆情动态》和9期《舆情专报》,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充分利用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政民互动平台,拓展厅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的民意征集、在线办理、意见反馈、满意度调查等互动功能,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建议。江苏省12333服务总量达2038.88万个,其中举报投诉专席服务总量51.06万,调解专席服务总量18.75万;办理回复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人民网留言以及厅长信箱、省公务员局局长信箱等群众来信806件次;办理省政府12345转办工单2774件,全年平均签收时长0.8小时,平均办结时长2.87天,工单处理满意度达97.8%。积极建设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智能知识库,开发智能咨询机器人,完成涉及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30多个热点高频问题的智能客服在线解答。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政务公开途径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方式还要更加丰富多样。2019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整合,丰富和扩大公开途径和方式,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