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立足本职守初心 为民服务担使命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江苏站)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19-07-11 来源:行风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做任何一份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尽心尽责。”这是我的父亲王继才说给我们最多的话。

“父亲是开山岛海防前哨老兵,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永远离开了我们,生命定格在59岁。”

“32年来,父母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父亲用他一生的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初心与坚守,什么叫使命与担当。”面对记者的提问,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中心王帆这样回答。

7月9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江苏站)活动在江苏省人社厅举行。来自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副主任柳飞,用最平实的话语,叙述着自己立足平凡岗位、续写为民服务的不平凡事迹。根据人社部安排,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时,各地同步推荐地方先进典型同台宣讲,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大力营造人人学先进、个个争标兵的良好氛围。开展这项活动也人社部“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重要抓手,首批10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全都工作在人社基层一线。

1984年10月出生的许国庆,是扬州市社保中心申报科副科长,这次和王帆一样,被邀请到宣讲团中,和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一道,同台讲述自己为民服务的心得和体会。

采访中了解到,许国庆连续8年从事社保窗口服务工作,并被授予扬州市“优秀党课主讲人”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社保服务窗口,先后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省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示范窗口”等殊荣。

8年如一日,许国庆坚守在柜台一线,兢兢业业、耐心细致、无怨无悔。她总是力所能及并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群众的“跑腿”次数,尽可能第一时间给群众满意的答复,用美丽的笑容、热情的服务拉近窗口与群众的距离,让整个办事大厅变得温馨和谐,为中心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贡献力量。

“我是外地来宁就业的大学生,住房租赁补贴如何申请?”“我的社保要从外地转入南京,去哪里办手续?”“新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了没有?”“今年养老金怎么调整,何时发放?”同样作为窗口工作人员的王帆,自从踏上南京人社系统12333电话咨询员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深切体会到:“12333不仅仅是人社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电话线,更是一根连心线”。经过不断地摸索,王帆总结出了自己的接线心得:保持温和态度、营造沟通氛围;多倾听细解释、抓牢问题关键;政策解答口语化、生涩部分多重复。

王帆在宣讲中说道,接听电话看似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聚沙成塔、滴水石穿,每一条政策的执行、每一项工作的推进背后都承载着人社人的汗水,凝聚着窗口工作人员的智慧,更见证着12333人的初心和使命。

“只要坚持合法合情合理,劳资双方没有解不开的疙瘩”,面对采访,端坐在台下聆听宣讲的曹隽话语坚定。曹隽是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曹隽默默坚守平凡岗位19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近千件,处理处罚58起严重违法行为,追讨工资报酬1900余万元。无论是面对上访“专业户”,还是来访职工倾诉,曹隽都能耐心解答职工疑虑,用和风细雨化解矛盾纠纷,先后获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十佳执法标兵”称号。

“如果拖着群众的事不做,我会有一种负罪感”。一小时恨不得掰成八瓣用的“跑腿局长”是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倪芳芬。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洋山镇,说起办理人社业务,大家第一个想起的名字就是“洋山人们的好闺女阿芬”。

在岛城面积只有4.1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倪芳芬耕耘了14个年头,一年4万多笔业务量,为她带来“快手阿芬”的亲切称呼,十几年来,她跑遍了岛上的各个角落,换过5辆自行车,坐船里程超过了3万多海里。久而久之,她的家也成了另一个“材料受理窗口”。

有事即刻处理,一直是倪芳芬的工作准则。“不快不行,很多办事的群众都是坐船跨海过来,耽搁几分钟就赶不上回去的船了。”工作强度大,练就了倪芳芬手快、工作效率高的工作特点。

“为百姓服务,最重要的是让政策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除了完成柜台上的业务,她还经常入户帮助居民办理业务。2015年舟山市出台被征地农民转轨政策,这项政策涉及洋山居民7000多人,为了避免有人被落下,尤其是考虑到很多没有具体工作单位的老人,倪芳芬上门通知服务,落实到个人。很多老人不理解新政策,她总是耐心解说,一直说到他们懂为止。

倪芳芬说,近几年,国家出台各种惠民政策,让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更加充实。2011年,为贯彻落实《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倪芳芬负责搜集可享受该政策的人员信息。“特别是外地的务工人员,我要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向他们解释这项优惠政策,帮助他们争取最大权益。”海上天气变幻莫测,遇到大风浪,别的轮渡停航,只有倪芳芬不顾风浪,坚持跨海服务。

参加宣讲的全国“人社服务标兵”柳飞,是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柳飞被江西省人社厅任命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赴驻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朝堂村是传统农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28人,属省级“十三五”贫困村。作为第一书记的柳飞,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打造朝堂村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围绕“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探索实践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村民“租土地、门口千、跟着种、有分红”腰包鼓了起来。

“百姓不富心不甘,村不和谐心不安”,柳飞践行了向村民做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朝堂村整村脱贫摘帽,成为横峰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柳飞连续4年获横峰县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先进第一书记等称号……

据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介绍,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人社服务标兵用最为质朴的话语分享了自己心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感人情怀和心路历程,诠释了基层人社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执着坚守的坚定政治品格和高尚道德情操,用行动实践了“立足本职守初心、为民服务担使命”的时代精神,可敬可学,可歌可赞,是江苏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标杆。

宣讲会由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良灵主持。宣讲团领队、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王建华代表标兵宣讲团向江苏省人社厅赠送了《“人社服务标兵”风采》图书。省人社厅处以上干部、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负责人、人社窗口单位代表、行风建设联络员等200余人参加宣讲会。

聆听标兵们的感人宣讲后,省人社厅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以“人社服务标兵”为榜样,进一步激发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优质服务的原动力,充分展现人社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举措、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正行风、树新风”深入开展,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标兵”品牌,切实增强江苏人社领域典型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当前,省人社厅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全面推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全要素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坚守初心使命不是朝夕之功,需要终身砥砺,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政治本色。下一步,省人社厅将严格对照省委提出的“九个有没有”,结合基层调研,既找工作上的短板,也找自身的不足,更找思想上的症结,把各种背离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从深处细处实处入手持续发力,积尺寸之功、累严实之效,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中增强“四自”能力,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