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实”起来
发布日期: 2019-07-12 来源:苏州市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是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苏州市围绕根治欠薪目标任务,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基础,让实名制管理制度“实”了起来。

       一是前置审核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化。2013年开始探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以来,苏州市主动转变思路,迎难而上,从试点实名制卡、指纹考勤、电子围栏,到目前全面推行了成熟的人脸识别系统。严格把好入口关,2017年5月起,苏州市新建项目必须将按要求实施实名制管理作为开工前置条件。在工程项目开工前,施工企业完成施工现场考勤设备安装,对接实名制管理后及时上传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在工程项目开工后,利用刷卡、刷脸技术对农民工进行日常考勤。

       二是监管制度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标准化。苏州市先后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工程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实名制监管制度》,将工程建设领域所有在建项目所涉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等制度,以及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列入实名制监管范围,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和日常巡视检查。将任务量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指导服务和日常巡视检查的任务,对施工总承包企业每年不少于2次,对分包企业每年不少于1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有效落地。

       三是网格管理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精细化。依托基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平台,将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实行1对1对接,纳入网格“责任田”,实施经常性监督、服务和指导,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将各地实施情况纳入政府考核内容。2018年苏州市所有基层网格对260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完成信息采集和政策宣传。对发现的问题,发出《规范企业用工建议书》或上报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

       四是信息系统让监管实现高效化。苏州市开发了建筑工程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施工企业日常用工登记、现场考勤、工资支付备案、不良行为记录等进行动态监管,使实名制管理系统成为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企业用工和工资支付的重要线上监管平台。2018年底,将实名制管理系统与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动态监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提升监管效能。

       五是严格监管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规范化。切实加强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落实制度的施工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责令停工整顿,并与信用评价、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项目预选承包商资格挂钩。强化部门联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发力。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苏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在规范用工、预防和解决欠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