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镇江全面推进实名管理大力夯实保障机制
发布日期: 2019-07-15 来源:镇江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镇江市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工作,以规范施工企业用工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为目标引领,逐步培育稳定、专业型的建筑产业工人,实现建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日前,镇江市住建局召开实名制管理推进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实名制管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实名制管理,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管理机制。截止6月份,镇江市纳入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在建项目266个,涉及从业人员3.783万人;开设工资支付专用账户172个,通过专业账户由银行代发工资2.3374亿元。
       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实名制管理质效
      明确总承包企业对所承接工程项目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负总责,分包企业对其招用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负直接责任。在开工准备阶段,要求建筑企业同步跟进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按要求设置实名制通道,落实网络连接,配备专业劳资员,负责工人信息录入及考勤、工资发放等工作,保障实名制考勤设备每天处于正常使用状态。要求建筑企业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其进行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记,方可允许其进入施工现场从事与建筑作业相关的活动。督促建筑企业依法按劳动合同约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按规定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设置“建筑工人维权告示牌”,公开相关信息。
        加强服务,优化流程,确保实名制平台有效运行
       明确技术服务单位责任,强化项目劳资员培训,认真进行技术、管理交底并留存记录。建立和落实巡检制度,每月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在建工地进行日常巡检,指导项目劳资员维护考勤设备,及时处理设备故障,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巡检应建立台账记录。根据信息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完善升级管理系统,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各相关银行进一步优化工人工资办卡和开户所需资料和流程,针对建设领域专户开设、工人办卡等事项明确专人负责,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上门服务。
       落实监管,加强惩戒,倒逼实名制管理落地见效
各级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对本地区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对涉及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相关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列入标准化工地考核内容,未落实实名制信息化管理项目一律不得申报市级以上标准化文明工地。对实名制管理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约谈拒不整改的项目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记入不良信用记录等处理,并扣企业信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