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夯实基础 功在平时---泰州高港区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9-07-16 来源:泰州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泰州市高港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总体要求,严格履行属地监管职能,有效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各项制度,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源头预防、动态监管、高效处置、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达到责任落实、监管有力、成效显著的治理格局,在实现欠薪案件、欠薪人数、欠薪数额逐年“明显下降”的基础上,正阔步向“无欠薪区”的目标迈进,连续两年在泰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评中获得A级。
       政治站位高,组织保障有力。一项工作的推动是否有力,关键要看党委政府是否高度重视,要看这项工作摆在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上的哪个位置。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泰州市高港区委区政府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党委政府民生工程中一项长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港区紧紧围绕“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立足区情出台了《解决企业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组成及工作规则、职责分工的通知》,建立起以区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未召集人的区级部门联席会议,统筹布置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定期分析全区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欠薪顽疾和潜伏风险的措施,指导园区、镇街有效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为强化对下级政府的监督,高港区印发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对镇街、园区及职能部门的督查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并定期对各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督查行动,及时通报存在的欠薪隐患和顽疾,限期改正并跟进督查督办到底,确保劳资矛盾得到妥善化解,确保欠薪顽疾得到有效根除,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制度落实实,源头治理强劲。好的制度不落实,停留在纸面,终究是纸上谈兵,制度的落实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成的事,是需要下大力气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的过程。该区注重一手抓政策宣传、一手抓制度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签订率100% ,“泰州市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覆盖率100%,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建立率100%,委托银行代发100%。建筑市场根深蒂固的混乱现象、毫无章法的管理现象和所谓的行业‘特点’、市场‘规律’已经根植于建筑人生活习惯里,要打破,必须下苦功,在思想观念上下功夫,所谓观念一变天地宽,认识问题解决了,就不怕硬骨头啃不动。高港区坚持落实制度从改变观念入手。注重国家、省、市关于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各项政策、法规、制度的推广和宣传,将政策法规汇编成册,专题制作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PPT课件,以授课的方式多次对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和劳资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制度培训和实操答疑,不仅达到了政策法规宣传的效果,而且推动观念改变后制度的快速落实。高港区坚持落实制度从开工伊始着眼。要求所有项目在开工前必须向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履行备案登记,备案登记材料包括项目总承包合同、工资保证金缴纳凭证、工伤保险缴费凭证、银行专户开户证明和委托代发协议、实名制管理信息化系统三方协议等,以上材料在充分齐备的基础上方能获许进场施工,备案率达100%。高港区坚持落实制度从责任主体抓起。高港区清醒认识到党委政府重视再高、监管部门盯得再紧,关键还得看项目各责任方是否按照要求狠抓制度落实。该区从2017年起全面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安装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真实归集农民工基本信息,对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基本信息录入、考勤、工资情况等每周进行核查,切实推动在岗考勤、工资支付、权益保障等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到位。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建筑施工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抽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区建筑施工企业会议上不遮不掩的全盘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现场责令总承包企业限期改正,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2014年起在建设领域创新推动项目总承包企业建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办公室,建立率和规章制度上墙率均达100%。
       监测预测早,日常监管周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患于未然总比临渴而掘井强百倍。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高港区特别重视对欠薪情况的预警预测,不仅充分发挥基层平台预警监测作用,而且注重经济运行状况,定期预警分析,实行监管日常化。一是畅通维权渠道,有效收集预警信息。该区充分利用劳动保障“两网化”建设成果,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平台,筑牢“半小时维权服务圈”,建立了劳动保障维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推行无假日办公,确保第一时间收悉欠薪信息。同时紧盯重点行业,在工程建设领域,要求工程总承包企业在所有项目段施工现场的醒目位置设置工程信息和劳动者权益维护告示牌,明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分包企业、工程项目部、属地行业监管部门等基本信息,明示劳动用工相关法律和法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劳动保障维权电话等基本信息,确保农民工维权“有门”。二是重视社会舆情,敏锐预测预警信息。国内、国外经济发展形势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和作用于企业,也直接关系着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近几年,高港区特别注重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美贸易摩擦、环保安全专项整治、融资环境变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对百姓就业稳定状况的影响,定期与市场监管、税务、信访、司法等部门进行对接,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和信息定期研判,及时预警做好预防工作。三是发挥监管作用,有效监测预警信息。高港区各监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有效履职尽责,一方面,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契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辖区各类用人单位用工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掌握用人单位用工稳定情况、工资支付情况、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等;另一方面,按照“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规定,对欠薪3个月的单位,设为黄色预警;3-6个月的,设为橙色预警;欠薪超过6个月的,设为红色预警,并作为重点监察对象,分组分片落实专人负责。
       执法检查严,治欠铁拳生威。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领取劳动报酬,不仅关系到农民工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高港区历来重视治理恶意欠薪问题,2018年以来该区人社、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合对恶意欠薪行为予以重拳打击,共立案查办13起恶意欠薪案件,帮助265名农民工追回476.8万工资款。一是深入排查,不留死角查摆欠薪问题。重点时段,高港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检查组持续深入各类用工一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紧盯因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环保专项治理、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较大的企业和行业,紧盯生产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已经发生过拖欠行为的用人单位,紧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造船等领域,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排查实,将欠薪问题牢牢掌控在可控时间和范围内。二是强化联动,多措并举解决欠薪问题。高港区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仲裁机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间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推动完善人民检察院立案监督和人民法院及时财产保全制度。对出现的欠薪案件按照同时介入、同时办理、信息共享的原则,加快纠纷处理速度,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与职工签订调解协议,确保不发生群访、集访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三是刚性执法,毫不留情惩处恶意欠薪。高港区注重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加快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行为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或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使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防控基础牢,及时固强补弱。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治欠防控体系,离不开基层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和覆盖更广泛的协作网络。高港区特别注重治欠保支工作的资金投入,“舍得花钱”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重视与友邻政府建立联合执法协作网络,协同查办复杂性欠薪案件,有效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是注重强化基层执法力量,保障资金充足。高港区积极落实《省关于加强我省劳动执法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配置劳动保障监察专职监察员8名、兼职监察员8名和监察协理员98名,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队伍超出编制60%。该区除将劳动保监察履行职责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外,从2015年开始,区政府专门拨付专项基金,用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同时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备付金和应急周转金制度,区财政局注资100万元,各园区、镇街注资30万元,在责任单位短时间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按照优先保障农民工利益的原则,启用工资备付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用于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和无路费返家等问题应急所需,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二是注重构建横向协作网络,实现区域联动。健全地区执法协作制度,加强跨区域案件执法协作,在市内政府间建立横向协作网络,在市外与近邻镇江扬中区和扬州市江都区建立起政府横向协作网络。并多次赴先进地区取经问道,学长补短,共同探讨联合查办欠薪案件的协作方式。三是注重定期查摆问题差距,及时补缺强基。有问题,不怕,怕的是不能正视问题,怕的是不敢揭短亮缺,怕的是不愿解决问题。高港区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敢于自我解剖、敢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亮剑,针对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通报的问题,该区能够诚恳接受,针对问题及时整改,针对短板及时补齐,奋力推动高港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整体迈上更高的水平,从而确保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更有保障,确保农民工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确保社会经济更加和谐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