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无锡市狠抓“实名制”管理根治建筑业“农民工讨薪难”
发布日期: 2019-08-22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建筑行业“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各级政府部门的沉疴痼疾,为切中要害根治这一难题,无锡市开出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这一“靶向药”,精准治理建筑行业欠薪问题。

像企业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月薪制一样,无锡市已构建“一人一证(身份证)一卡(银行卡)”全市联网的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建筑工人干活有迹可循,信息有据可查,工资实名发放。目前,工人“实名制”已做到全市513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全覆盖,14万名从业人员信息在案,在锡务工的农民工可真正享受到“一卡通”的服务。

“耿某某,已进入”,在无锡地铁4号线1期6标项目施工现场,来自湖南的耿师傅仔细看了一下自己的防护着装,然后通过实名制通道闸机,刷脸顺利进入了工地。“我们这个工地的考勤都是系统自动记录的,农民工进出工地的时候,都会被门口的探头抓拍到,并由系统自动识别匹配到人,作为工人每天干活的记录。”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工地上100多名建筑工人的基本信息就已经接入到全市“实名制”管理平台,通过人脸识别打卡进行实名制考勤,项目总包方再根据员工的考情记录发放工资。

“实名制”管理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的建筑行业用工乱象,再也不会出现一旦发生工地欠薪,总包企业对欠薪人数、涉及工时金额“两眼一抹黑”的尴尬,更大程度保障了建筑工人的权益。在该标段项目部,员工考勤、工资支付凭证、工程款往来记录乃至纳税记录除了记载于“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系统,还可以随时打印,供相关人员或单位查询参考。

考虑到建筑工人流动性较强的特点,无锡市人社、住建部门已要求银行系统与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并实现各大银行互联互通跨行发放,目前已和全市10多家银行达成协议,确保一个建筑工人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方便他们支取工资。

有了“数据库”,就不光能做到按月支付工资了。“以前建筑工人平时领生活费,年底讨薪,现在按月拿基本工资,年底考核无安全事故,工程进度达标,还能拿‘年终奖’。”按照主管部门的构想,除了薪资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实名制”平台将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发力,要求总包单位必须对新到工地的工人进行安全、技能、文明施工等方面的培训,相关影像资源留存,和人脸识别考勤记录一起,作为施工企业日常管理的台账资料。

下一步,随着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库的升级扩容,还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工人按工种、年龄、作业记录等建立个人档案,用以进一步区别技能水平,鼓励工人通过优化组合、劳动竞赛,提升技能素质,加快向产业工人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