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完善工作机制 牢驻欠薪防线
宿迁市宿豫区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发布日期: 2019-09-09 来源:宿迁联席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宿迁市宿豫区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使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加强组织领导,纳入政府考核。宿迁市宿豫区成立了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区政府考核目标,有效推进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加强监察执法,提高工作力度。宿迁市宿豫区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是开展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专项检查组,重点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工程、加工制造、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的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深入检查。二是开展案件查处。宿迁市宿豫区通过设立“一站式”维权投诉举报大厅,建立农民工工资维权绿色通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安排专人关注网络舆情投诉,确保群众诉求进得来、专人管、有结果。三是开展应急处置。由信访局牵头,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各抽调一名工作人员成立专案小组在信访部门集中值班、集中处置,集中化解。

       加强源头治理,筑牢工作防线。宿迁市宿豫区积极推进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机制,确保欠薪隐患得到处置和化解。一是全面化解欠薪隐患。宿迁市宿豫区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工作范围向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扩展延伸,切实将监管方式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构筑起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牢固防线。二是全面推行信用建设。按照“A、B、C、D、E”五个等级对各用人单位诚信进行评定,实施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对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向社会予以公布。三是全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宿豫区劳动保障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宿豫区企业工资支付预警机制》等专项预案,强化监管,建立红、黄、蓝、绿四级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