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在建项目集中过堂,治理拖欠再敲警钟
——扬州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1-09 来源:江苏扬州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冬季攻坚行动,推动全市根治欠薪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近期,扬州市密集推出六项举措,紧盯工程建设领域,保持警钟长鸣。

一、上一堂法律课。组织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劳动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邀请经验丰富的律师事务所主任,从国家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度设计、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后果、规范用工降低风险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切实提高施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自觉性。

二、签一份承诺书。17日,召集市直50个在建工程项目集中签订“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遵守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若发生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引发农民工讨薪群体事件或恶性事件,自愿接受相行政处罚、信用降分,降低甚至取消建筑施工资质等,不断绷紧施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感。

三、赠一本工具书。编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风险评估手册》,分为政策篇、实务篇、警示篇三部分,旨在明确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职责和属地政府职责,促进形成“权责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精准指导施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可操作性。全市已累计赠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风险评估手册》1040本。

四、开通一条维权通道。整理编印《扬州市农民工工资维权掌中宝》,采用通俗易懂语言整理形成了农民工工资维权“六要”,公布了市县两级的住建、交通、水利、人社、法律援助部门维权电话及地址,制作了“欠薪线索我来说”二维码,叮嘱来扬务工农民工兄弟维权注意事项,一旦发生欠薪,知道去哪,打什么电话,可以拿起手机扫一扫,切实做好农民工维权的贴心人。全市已累计发放《扬州市农民工工资维权掌中宝》5万册。

五、过一次全面普查关。17日,市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照《农民工工资管理台帐指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指南》要求,对市直在建工程项目逐一过堂,排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源头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汇总移交相关部门跟踪处理。

六、组织一次督导检查。近期,市成员单位组成督导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功能区随机抽取6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核验资料、个别访谈和督促整改,督导检查后通报存在问题,并作为2019年度考核依据,实现市县联动、层层部署,全市范围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覆盖,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