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
--淮安市全力排查欠薪问题促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 2020-01-09 来源:江苏淮安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保障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淮安市积极谋划,既出台措施、又强化部署,既注重宣传、又加强严查,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统筹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依法支付工资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 引导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营造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的社会氛围。市人社部门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项目负责人培训工作,选派业务骨干进行根治欠薪政策宣讲、“四项制度”深度解读,用工问题答疑解惑。制定和印发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两个工作清单,统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尺度,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

二是注重维权,畅通投诉举报维权渠道。在建筑工地张贴“劳动光荣 依法维权”宣传画和维权二维码,方便农民工及时快捷反映欠薪问题。向社会广泛发布各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权电话,建立值班备勤制度、案件督查制度,应对和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做好来访、来信来电登记,对劳动者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实行快查快办,确保农民工诉求得到及时反馈。

三是强化排查,掌握工资支付基本情况。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行业作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的排查检查。对发现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及时立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是突出预警,建立防控结合工作机制。注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化管理,在强化执法维权、规范执法流程的基础上,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和人行的联动配合,通过开展实名制管理平台使用情况巡查和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测制度,及时发现工程项目不按规定接入实名制管理平台、不设立工资专用账户、不使用专户发放工资等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将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