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资讯新闻
中国江苏网:以“技”铸梦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启动
发布日期: 2020-1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记者 王逸男 吕翔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今天,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开赛,信息网络布线、木工、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等五个比赛项目在苏州、昆山两地开赛,同时作为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


 

赛场现场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共设20个竞赛项目,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各10个竞赛项目,大赛技能高手云集,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集聚在此,通过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争夺总决赛入场券。决赛中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有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


 

选手参加木工项目预先赛

 

纯手工的窗户架构完成图


在木工项目的比赛场地,从“千禧宝宝”到头发花白的老木匠,选手们专心的打磨着手中的材料。该项目的裁判长顾水根告诉记者:“比赛考查选手的纯手工制作能力,在10个小时内,根据图纸要求,制作出一个木制纯手工的窗户架构。”每一个连接点严丝合缝,不靠任何的胶水固定,榫卯的制作显得至关重要。顾水根透露,此项目不利用任何大型机械,通过刨子、锯等传统工具与工艺,按古建筑风格用木材进行建造。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组选手参加比赛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主要考核光纤布线系统与结构化综合布线两大模块,在三个小时内,不止考查选手时间,还有局端到用户端全程布线的规范和质量。”江苏电信的领队老师徐海云告诉记者,这次是各大运营商首次派出选手参赛,与技能院校的科班学生同台比拼,体现比赛应用性强、技术性高。


 

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

上午进行的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体能竞赛中,选手按规定路线及顺序连续完成沙袋过杆、健身球带球爬行、翻轮胎、划船机四项竞赛内容,根据所用时长获得相应积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增加了体态评估环节和运动处方及课程展演环节,选手根据体适能理论和训练原则,为不同健身目标、健康状况、体能水平的被指导对象设计运动计划,并针对被指导对象身体状况进行课程演示。两届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告诉记者:“当下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找到合适工作岗位,同时也为我省体医融合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共同承办。本次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4日在昆山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