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创设“任务书” 强化“全程管”
如皋推动农民工工作量考核落地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0-10-16 来源:如皋市人社局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从今年6月1日起,江苏省如皋市对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班组施工任务书”管理,扎实推进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制度落地生根。这是该市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又一举措。

暗账”变“明账”,任务书解难题。施工任务书通常用于项目部向班组下达工作任务,具有任务量化、期限明确等特征。该市调研发现,工程承包人与农民工各有一本账目,记载着项目、工价、出勤等情况,双方定期对账,但不符合管理要求。如能推动工程承包人公开账目,并与实名制管理结合,将会有效解决农民工工作量核算难题。该市改进施工任务书,增加“班组成员工作量完成及核算情况记载”专栏,包括农民工姓名、工作量考核情况、单价、预核金额、扣减金额、应付金额等要素。参考文本颁布后,该市明确施工企业可根据项目建设需要进行调整完善,但必须满足“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的要求,任务书的下达以日、周、旬、月为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自然月。目前,班组施工任务书已成为该市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基础数据来源,考核农民工工作量、计算劳动报酬的原始凭证,并作为工资支付表附件,归入施工企业编制的书面工资支付台账管理,至少保存3年。

概算”变“核算”,糊涂账成过往。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最主要的原因是行业乱象丛生,多为以包代管,甚至一包了之。工程建设领域因行业特殊性及历年结算习惯,往往都是平时预付年终结算,也是根治欠薪的难点所在。根据银行调度数据,该市今年春节前1月份195个专户当期收入2.09亿元,当期支出2.05亿元,代发工资1.01万人次;12个专户当月人均代发工资高于3万元,其中4个高于5万元,某酒店项目人均高达19.66万元。月度按实结算如不能实现,也就不能很好地从根子上解决年终结算的问题,春节期间仍会存在因欠薪或工资结算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群访事件风险。该市推行的班组施工任务书,对某项目农民工某一时间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结算出应付工资总额,与劳动合同约定、月工资结算表、阶段性工资余额结算表、银行代发流水等形成工价、工作量核算、工资表编制、银行代发的闭环管理,让过去理不清的“糊涂账”变得明明白白。
专检”变“巡检”,全程管保成效。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依法规范本领域建设市场秩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纠正,是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的关键。如何让“九龙治水”成“攥指成拳”?该市通过建立健全过程监管机制,倒逼政府各责任部门高效履职。首先是明晰职权关系。7月印发《关于明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权力事项行使单位的通知》,明确人社和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权、行政处罚权,确保工作无缝对接。其次是推进过程监管。出台《关于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过程监管机制的通知》,确立工作目标、监管重点,落实资金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和依法监管责任。再次是强化考核督办。建立监管调度、飞行督查、季度例会、考核考绩等保障机制,推动根治欠薪向过程监管、日常监管转变,进一步压实治理欠薪工作责任,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四项制度”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