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连云港:构建整治合力 深耕源头治理
用心用力守护农民工兄弟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0-10-16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根治欠薪目标,构建整治合力,深耕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排查整治,有效防范欠薪隐患,用心用力守护农民工兄弟的钱袋子,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态势良好、成效显著。

一、构建整治合力  深耕源头治理

在连云港市人社部门的牵头调度下,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统筹调度,有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

市住建部门成立专班,开展实名制现场巡查和政策指导。聘请外包服务机构,对所有工地进行实名制系统维护和日常辅导,强力督促企业落实“四项制度”。在工程竣工时,核查工资总额,对工资占工程款比例不足20%的项目设置观察期,延缓退还保证金。加大处罚力度,对发生欠薪群访的企业,予以警示教育,并限制市场准入,暂停其招投标资格。

市发改委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资金来源审查制度,在立项环节对项目资金来源进行论证。申报可研阶段,除规划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书两个必需的前置手续外,还必须提供资金来源说明。通过明确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予审批

市财政部门按照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并监督资金的使用。项目单位按项目建设进度,并经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后,通过预算执行系统,向市财政部门报送项目分阶段用款计划和用款申请。市财政部门审核后,通过财政国库直接支付方式,将项目资金直接拨付至设计、施工、监理或设备供应、劳务提供等单位。

二、开展排查整治 防范欠薪隐患

今年8月份,连云港市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排查活动,分三个组对全市322个在建工程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国庆前夕,该市又组织住建、交通、水利等单位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秋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欠薪风险隐患。此次专项行动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25份,对市区存在欠薪苗头的11个项目实行预警通报,并对存在欠薪问题的项目实行一案双查;对“四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9家建设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推动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实现阶段性清零。后续还将对全部问题项目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秋季专项行动见实效。

三、强化《条例》宣贯  营造良好氛围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农民工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护身符。为让用工单位和每一位农民工兄弟都知晓《条例》、运用《条例》,连云港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组织10余家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条例》及相关政策大型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口袋书、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向项目建设负责人及农民工宣讲《条例》。全市共出动300余人次,赴140余个工地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此外,还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发布《条例》内容。在市人社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根治欠薪专栏,专题介绍《条例》要点,并向主流媒体推送宣传稿10余篇。全市共开展定点宣传20余次、印制发放口袋书4万本、《条例》宣传册2万本、张贴《条例》宣传海报700份、悬挂条幅100多条。同时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召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对《条例》进行集中解读,并现场互动问答。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对全市在建(开发)单位项目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开展集中培训。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条例》线上培训工作,并安排专人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