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资讯新闻
江南时报:养老护理首次亮相江苏技能状元大赛 90后小伙成护理行家 呼唤更多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加入
发布日期: 2020-11-17 来源:江南时报 记者孙海燕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江南时报讯 (记者孙海燕)如果你对养老护理员的印象还停留在四五十岁的阿姨身上时,那你就大错特错了。11月14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开幕式上,养老护理赛项第一次入选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职工组,一些90后,甚至00后的护理员,吸引不少人前来观摩。

 


据了解,此次入围总决赛的26名选手都是来自前期13个设区市赛选拔出来养老护理领域佼佼者。这次大赛的10位裁判员全部来自省外,涉及7个省份,在确保大赛公正公平的同时,也为各省间养老服务专业交流和互动提供了平台。这次大赛包括综合实操和理论考试,主要考核和展示的是养老护理员对长者的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26项技能,同时心理照护、精神慰藉、健康宣教等内容贯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通过舞台剧的方式,以一个长者的真实案例作为背景,采取将三个模块、三项护理操作融入情境的竞赛方式,在全国是第一次探索。


 


“随着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越来越大,我省的养老护理员也日趋年轻化。”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陆敏说,踏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学历和文化水平也越来越高,而且不少是大专生以上,他们接受知识的能力更强。确实,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很多年轻的脸庞,还有男性养老护理员的身影。

来自宿迁市康颐养老泗阳运南养老服务中心的90后小伙唐自强,今日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他从事这个行业已五年多,也是全场唯一的男性选手。是什么动力让他去做养老护理员的?他说,自己喜欢和老人相处,觉得他们的人生经历能带给自己很多感悟和收获。他也坦言,敬老院的护理工作确实很辛苦,不仅需要专业的护理技术,对待老人还要有耐心和爱心,时刻关注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定期为老人体检,尊重老人的隐私和个性。为老人组建活动,每天都为老人认真整理衣着和妆容,让老人在养老院中感到自由舒心而又不孤独是每一个养老护理人员的使命。如今,唐自强已成了老人身边的“红人”。


 


陆敏表示,截至2019年底江苏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 1834 万人,占户籍人口的 23.3%,比全国高 5.2 个百分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将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努力推动养老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床位 69.9 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 26.7 万张,养老服务机构达 2311 家,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1.8 万个,为满足广大老 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陆敏也坦言,相对于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我省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短板,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尤其短缺。据测算,按照世卫组织通用评估标准和民政部相关标准,我省共有失能失智老年人 64.2 万人,部分失能老年人 69.7 万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分别按照 3:1 和 6:1 配备养老护理员,全省共需养老照护员33 万名,但目前仅有 6.13 万名,缺口近 27 万。据统计,全省养老机构负责人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不足 10%; 现有的 6.13 万名一线养老护理员中,具备高级护理员以上 职称的仅有 1700 余人,制约了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窗口期,也是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养老 服务质量整体迈上更高水平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江苏经贸职业学院副教授、此次养老护理技能大赛技术专家石晓燕说,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加强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对于推动我省养老服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和支持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