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险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639
分       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12-07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协同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       号
苏人社函〔2020〕318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协同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0-12-07 来源: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阴、宜兴、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大丰、丹阳、扬中、句容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厅各处室、直属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66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统一登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90号)要求,我省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实行统一经办、联动管理和信息共享。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江苏省内就业登记、用工登记备案、社会保险登记(以下简称用工参保)和退工登记备案、社会保险停保申报(以下简称退工停保)经办业务实行联动管理。

用人单位包括我省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合伙组织、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国家和我省规定应当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其他用人单位;职工是指与上述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所有人员(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聘用人员)。

二、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三项业务事项合并为一件事办理(以下简称“三合一”)。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以下简称“网办大厅”)进行自助办理,也可以通过线下“三合一”经办窗口办理用人单位用工参保和退工停保业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整合经办资源,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并大力推广网办服务,拓展应用场景,方便用人单位办理相关手续。

三、用人单位在办理用工参保登记时应真实准确填写《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花名册》中(详见附表1)个人编号、姓名、公民身份号码、从事岗位、劳动(聘用)合同签订情况、月缴费工资等内容。所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劳务派遣公司(民营和公共)除填写上述内容外,还应通过“网办大厅”如实填写用工类型和实际用工单位编号,如用工类型或派遣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进行变更。

四、用人单位在办理退工停保登记时应准确填写《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花名册》中(详见附表2)个人编号、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劳动(聘用)合同解除或终止原因、劳动(聘用)合同解除或终止日期等内容。

五、用人单位办理用工参保和退工停保业务的申报期,统一为每月11日0点至次月6日24点。用人单位在上月11日至本月6日前办结用工参保业务手续的职工,列入当月社会保险缴费对象;用人单位在上月11日至本月6日前办结退工停保业务手续的职工,不列入当月社会保险缴费对象。

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于每月7日至10日期间进行社会保险费结算,在此期间暂停受理用人单位申报业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社会保险政策规定及用人单位申报情况,确定当月各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应缴数额。

用人单位在申报期内未办理用工参保、退工停保手续的,视作当月缴费对象无变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上月缴费人数进行结算。

六、用人单位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应当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起始月,按照劳动合同起始月确定。用人单位与职工订立劳动合同后,因滞后办理用工参保手续,造成用工参保时间晚于劳动合同起始月的,从劳动合同起始月起由用人单位一次性补缴应缴未缴的社会保险费。

因用人单位滞后办理用工参保手续,职工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已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或其他各项补贴的,用人单位应通知职工本人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待遇清退手续。

七、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截止月,按照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之月确定。用人单位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滞后办理退工停保手续的,社会保险费继续征缴,缴费截止月按照其实际办理退工停保手续时所对应的社会保险结算月确定。

八、对于首次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用人单位为其办理用工参保手续前,应采集职工个人基本信息,通过“网办大厅”或者线下“三合一”经办窗口为其办理个人基本信息登记手续。

九、各地从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之日起,实行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协同办理。本实施意见的具体问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解释。

十、各设区市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协同工作;要明确牵头部门,结合本地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统筹部署本辖区内“三合一”经办的具体工作;要以设区市或县(市)人社部门名义下发具体经办通知,明确具体经办窗口,确保这项重要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1.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花名册.docx

          2.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花名册.docx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2月3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