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相关文章
众志成城战疫情 人社职建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2-14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鼠年伊始,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令人始料不及,江苏大地随即打响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为防止疫情通过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途径输入,人社厅职建处党支部用“平凡中的坚守”表达对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师生员工的真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精神,让党徽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人社部、省委省政府、人社厅党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职建处党支部快速反应,认真部署,积极应对新肺炎疫情,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9所技工院校、1519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总体疫情防控情况良好。

        一是抗“疫”奋勇当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职建处党支部党员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坚守在春节防控疫情的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一线。“在严峻的形势下,作为人社厅的一员,我必须留下!”人社厅职建处张耀武说到。他的家乡在河北,平时工作繁忙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去,在年前春运时好不容易抢到回家的一张车票,准备在年初一早晨到家。但面对疫情防控战役,他毅然放弃休假、取消返家行程选择留下来。已回到南通老家过年的孙鹏,也火速返回到岗位一线。职建处党支部的其他同志也在党支部书记余强带领下,选择留下,保障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落实防控责任。接到人社部、省委省政府通知后,职建处党支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作出工作部署……严峻的疫情面前,职建处党支部党员没有丝毫懈怠,自1月24日-1月28日,以人社厅名义连续下发了做好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延期开学等3个急电,明确深入开展疫情排查、加强值班值守、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延期开学、加强校园管控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由于正赶上春节假期,技工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都已放假,他们每天都是在打电话、做调度中度过,几天下来,有的同志嗓子哑的都说不出话,大家春节全天候在岗位上,经常加班到凌晨,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就趴在桌子上。

        三是加强重点防控。职建处党支部以“防输入、防扩散”为着力点,指导全省各地、各校深入排查湖北地区师生、近期前往过湖北地区师生情况,具体到每天身体情况,此前的行程安排,接触过什么人、目前所在地等等,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建立每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排查信息台账,并逐级汇总上报,确保疫情工作排查不漏一校,不漏一人。截至2月5日晚上统计数据,全省技工院校共排查去过湖北及接触过湖北亲友的师生958人,在湖北的师生817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1人(徐州机电技师学院教师),无疑似病例,居家隔离404人。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为全力做好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职建处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统计组、督查组,建立省、市、校三级疫情联动防控机制,积极参加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学校防控组,每日报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疫情核查情况。其中党支部蒋金元同志主动请缨,参与学校防控组工作协调,连续坚守防控工作第一线,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甚至有时候忙碌到深夜,连轴转导致身体出现体力不支、乏力等症状,但他依然带病和其他同志们并肩作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五是强化督查落实。职建处党支部成立疫情专门督察组,制定防控督查方案,2月5日-6日,在朱从明副厅长带领下,深入防疫一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南京技师学院、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南京集红堂职业培训学校、南京欧索职业培训学校等6所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查看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情况。职建处党支部将按照朱从明副厅长提出的“六个更”要求,即将疫情防控的弦绷的更紧、责任压的更实、网织的更密、工作做的更细、党旗飘的更高、纪律挺的更前,全力做好下一阶段全省技工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面对这场事关全省技工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师生员工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职建处党支部将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