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相关文章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技工院校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09 来源:省人才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厅技能教研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技工院校返校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部署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于3月6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技工院校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统筹安排开学报到工作、严密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压实责任强化激励问责等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举措。

      《通知》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各地、各技工院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或复课工作。要统筹考虑延期返校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与原定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的衔接,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教学计划调整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

     《通知》强调,各地、各技工院校要切实做好防控物资准备,想方设法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隔离服以及足够的消毒药品和器具,完善洗手设施,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区。要提高防控智能化水平,凡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管理检测难度大的学校,要加快建设校园疫情防控智能化、可视化平台,快速准确判断人员身份,实行智能化快速体温检测,增强信息查询与分析能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通知》明确,各地、各技工院校要按照省政府“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要根据学校规模层次、交通状况、应急准备、生源地分布等情况,统筹安排开学报到工作。要把疫情当教科书,认真上好以“认识疫情、敬畏生命、做好防护”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严密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晨午检制度,加强门卫管制,加强就餐管理、住宿管理。

     《通知》强调,各地、各技工院校要压实责任强化激励问责,全面落实各地人社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技工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班级班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技工院校的防控工作进行督查,严明纪律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人员要严肃问责,及时处理。省厅将在今年的重大技能人才、技工院校项目安排上向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部署安排表现突出的地区和技工院校实行倾斜,对执行不力、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减少直至取消各类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