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相关文章
危难关头见党性 服务一线显初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抗疫发展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发布日期: 2020-03-09 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声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始终立足人社职能积极带领广大群众阻击疫情蔓延,在复工复产中全力跟进人社服务,有力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人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人民群众最可依靠的主心骨。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要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厅党组明确要求,反复强调。1月23日,印发《关于优化服务方式 做好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要求,改进招聘会、会议、培训等活动形式,尽量减少公众聚集,指导上线运行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平台,切实维护群众安全。随后,又迅速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处室单位党支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学习领会精神、分析疫情形势、作出工作部署,明确深入开展疫情排查、加强值班值守、分类落实防控措施等一系列工作举措。

在狠抓内部防控,保障全厅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全面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经济运行、企业防控、农村防控和学校防控涉及人社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研究部署防控措施,细化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等,狠抓责任落实,保持与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和协调配合,加强联防联控,动态传递信息,指导技工学校、培训基地等重点场所和农民工密集的企业,抓细落小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

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不见面方式,逐一对生病住院、80岁以上等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有无困难、居家防疫、身心健康等情况作细致了解,并将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及厅领导对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关心传达到每位老同志。对没有手机或不能接听电话的老同志也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确保不漏一人,全厅286名离退休老同志未出现一例感染。

鉴于养老金发放期间退休人员习惯扎堆领取,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为了防止人群高度集聚产生风险,危及广大退休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省社保中心的党员同志集体创作了一首打油诗,题为《防控疫情 社保提醒——养老金,准时到!扎堆取,风险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职业能力建设处党支部蒋金元同志主动请缨,参与学校防控组工作协调,连续坚守防控工作第一线,和处室同志们一起指导全省、各校深入排查湖北地区师生、近期前往过湖北地区师生情况,具体到每天的身体状况,接触过什么人、目前所在地等各类情况,建立每日信息台账,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牢牢托在肩上。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全省119所技工院校、1519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总体疫情防控情况良好。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质量的人社服务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也是硬任务。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疫情对全省人社事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以人社事业的持续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人社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全面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经济运行、企业防控、农村防控和学校防控涉及人社部门的各项任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

全厅各级党组织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优势,为广大医护人员、社会群众、企业、学校等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才是最好的履责担当。为此,严格落实疫情一线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及医务一线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政策,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切实关爱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积极将“线下”服务转向“线上”服务,避免出现人员密集办理业务情况。集中开展互联网求职招聘,多渠道采集和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设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制定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使用管理、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以及加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改进信访接处方式,畅通电话、信箱、网络等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输入式传染隐患。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50条”和“支持中小企业22条”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全厅各职能部门纷纷结合企业实际强化政策支持。在稳定就业方面,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失业保险稳定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且经省认定的企业,按照在岗职工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在社会保障方面,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允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申请延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和社保缴费等业务。对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由当地税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在企业申报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认定,符合条件的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缴费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且不影响企业信用和职工个人权益记录;在劳动关系方面,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生产任务不均衡的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经营需要,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依法减少用工成本。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生产订单不均衡的企业,可以通过与职工代表集体协商一致后,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及时引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人才工作方面,会同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奖励工作的通知》,对作出巨大贡献并牺牲在岗位上的徐辉、厉恩伟两位同志追授记大功奖励,号召全体党员学习他们不畏困难、忠于职守、担当履责的精神。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顶上去

在人社领域疫情防控战斗中,全厅各级党组织就像一座座坚强的堡垒,广大党员就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坚守中屹立,在奉献中飘扬。许多群众动情地说:“疫情面前,新时代的党员迎难而上,感到老一辈党员无私无畏的精气神又回来了”“无论在哪,每当看到有党员在坚守,心里顿时感到踏实多了”。

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誓言落实到行动实践。办公室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迅速对组织领导、应急值守、就业服务、职称激励、劳动关系、工伤给付、技校防控等工作作出周密布置,同时与各市人社局办公室保持热线联系,确保第一时间传递工作信号,努力推动人社部门疫情防控措施快落地、早见效。农民工处党支部充分发挥省农民工返岗复工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对外协调相关省份、城市,加强与省内公安、交通、卫生、铁路等部门相关厅局的沟通合作,力促全省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截至3月初,全省已组织包机10次,专列12次,组织专车2320多辆。事管处党支部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紧急补充医护人员,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调解仲裁管理处党支部加强工作指导,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通知》,及时明确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重点。劳动保障监察局党支部安排专人每日梳理通过“江苏人社”微博、微信、厅门户网站等各类渠道反映的劳动关系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回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就管中心党支部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各业务科室协调并进,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发挥联系企业优势,通过调研走访、协调调度,切实解决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三类企业的用工招工问题,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全厅各业务经办窗口,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率先奋斗在工作第一线。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值守人员特别是年轻党员面对疫情,以年轻和韧劲坚守一线,一丝不苟处理每一项业务,工作邮箱共计收到各类业务电子档材料 262封,处理各类业务近千笔,接待各类业务电话咨询近600人次,按时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待遇发放,职业年金基金估值、资金分配和投资工作,持续进行退休待遇申领网上审核,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掉线。

省12333咨询中心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相关业务处室,将疫情防控涉及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20余个政策文件纳入知识库并组织在线学习。中心党员主动要求现场办公,全员坚持远程在线服务,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人社部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消除群众焦虑和疑惑。截至2月底,全省12333累计服务总量53.6万,综合接通率超80%,确保疫情期间党委政府和群众心连心、情相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厅广大党员或投入内部防控,或投身基层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就管中心陶星同志自年初三开始就一直坚持在岗,一线督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靠前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就业服务工作,连续作战20多天。有的党员因为工作繁忙,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老家看看,当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毅然决然迎“疫”而上,火速返回岗位一线,面对家人的担忧,只有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有的党员主动请缨,连续坚守第一线,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连轴转导致身体出现体力不支、乏力等症状,但依然坚持带病和其他同志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日子,更多的党员默默坚守在岗位战斗,经常加班到凌晨,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吃几块面包,困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

当前,省人社厅正在按照中央、部省重点工作安排,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战疫情、稳用工、促生产、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以踏实务实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