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4-26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大方面内容组成,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按照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注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人员培训,以着力推进社会保险、就业、监察执法、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务员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为抓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人社厅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实施动态更新,各处室、单位都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制定了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信息产生之时,制作信息单位明确信息是否公开以及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公开。依托“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12333”咨询号码、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等多个途径,及时发布上一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公报、年度核心数据以及就业培训情况、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劳动关系和工资收入情况、12333综合咨询服务情况、年度主要目标进展情况以及劳动监察、争议仲裁与信访情况。

  1、门户网站。依托“江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448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8条,占4.64%;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7条,占0.83%;其他信息4234条,占94.4%。全年厅网站总浏览量达到2.7亿次。政府信息公开频道访问量达到165.3万次,较2014年访问量多出128.5万次。

  2、咨询特号。发挥“12333”咨询服务号码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做好“12333”咨询电话常规服务,满足城乡民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信息的需求。2015年,全省“12333”电话呼入总量达1210.89万人次。

  3、新闻发布。举办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6场次,其中每季度例行新闻发布4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和就业促进月活动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江苏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等专题新闻发布会12场次。加强舆论引导,开展主动宣传,组织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12次,发布微博1121条,微博单条阅读量最高达32.5万人次。积极做好人社微信公众号上线准备(“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测试版已于2016年2月2日正式上线),既能够作为资讯发布与集结的平台,又搭载了在线查询、在线办事、求职招聘等多种人社服务功能。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2015年共编制《网络舆情动态》117期、《传统媒体舆情动态》215期,监测各类网络舆情信息近500条,呈报传统媒体舆情信息10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重点加强厅级层面依申请公开窗口建设,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明确厅办公室作为来人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受理窗口,并在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设立依申请公开窗口,直接链接省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区分来人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和网上申请等三种情形,统一由厅办公室负责受理,并按照申请公开内容转交相关责任处室、单位办理。对于能够当场答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于当面申请和网上申请的,由责任处室、单位在规定答复时限前两天将办理结果交厅办公室,由厅办公室统一答复申请人;对于信函申请的,由责任处室、单位按规定予以答复,办理完毕后将信函与办理结果一并送厅办公室保存备查。建立由厅政策法规处牵头,厅办公室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涉及处室、单位组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工作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自《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先后多次处理相关问题。2015年,省人社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1件,较2014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增加2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信函申请25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96件。上述121件申请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50件,占总件数的41.32%;同意公开答复数52件,占总件数42.96%;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1件,占9.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件,占总件数的3.31%;本机关信息不存在数4件,占3.31%。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被诉讼案件3件,其中2件维持,1件原告撤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人社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精神,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程序,创新方法,着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2015年交由人社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51件(其中人大代表63件,政协委员88件,不含平时建议提案),92%为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问题,在办理答复过程中,均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在省人大和省政协网站上主动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要求,人社厅切实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同时,认真落实就业、监察执法、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务员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出台《关于印发江苏省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实施办法的通知》,制定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方案,督促全省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措施,认真披露社会保险运行情况。按照《社会保险法》和《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地记录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人缴费和用人单位为其缴费以及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等个人权益记录,向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开放查询程序,通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网点、自助终端或电话、网站等方式提供查询服务,定期将个人记录单免费寄送给本人,维护参保人员知情权。2015年,共向2000多万企业职工公开参保信息,向1000多万人城乡居民公开参保信息,以上公开信息占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5年6月,人社厅下发《关于对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部分药品进行调整规范的通知》(苏人社发﹝2015﹞179号),9月人社厅下发《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诊疗服务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苏人社发﹝2015﹞266号),对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部分诊疗服务项目支付标准名录进行了调整。每季度对《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库》(2010年版)品种信息维护一次,并网上公示。

  二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通过电子显示屏、自主查询终端、公共就业服务网站、数字电视就业频道、手机终端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公开发布职业供求、培训、扶持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下发《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苏人社发〔2015〕112号),督促各地通过加强指导服务、搭建信息平台、强化监管服务和宣传工作,切实推进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省职业介绍中心共举办129场现场招聘活动,组织5213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147602个次就业岗位信息。

  三是推进监察执法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公开透明运行,在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中开发劳动者权益告知和案件查询模块,全面推行案件满意度反馈测评,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当事人的监督。投诉信息录入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唯一的登记号,反馈至网上查询系统,并通过短信将登记号和查询方式告知投诉人。投诉人可以通过登记号,在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线查询投诉处理的进展情况。投诉案件办结后,系统将再次发送短信向举报投诉人征求满意度反馈信息。2015年,发送告知短信42168条,满意率达98%以上。

  四是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务员考试信息公开。加大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公开力度,省属事业单位上半年统一公开招聘和下半年统一公开招聘还在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首页专门开设工作专栏,全方位解析招聘信息,两次统招共涉及213家省属事业单位520个岗位,计划招聘707人,是2012年开展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工作以来,涉及事业单位数、招聘岗位数和招聘人数最多的一年。2015年,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共发布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公告154份,计划招聘5226人,发布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151份。加大人事考试信息公开力度,各项考试计划、考务通知等信息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厅门户网和省人事考试网向社会发布。发布前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履行审核报批手续。对考试有关报考条件、办事流程、服务受理事项、办理时间等,通过网上公告栏及服务指南等模块给考生以醒目引导,并在网上开辟信息专栏、开通咨询电话、网上邮箱,及时解答考生咨询的问题。目前,考生可在网上自助完成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查询成绩等操作。

  五是推进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公开。通过服务网站公开取证信息117万条,做到核发证书后及时上网,上网率100%。至2015年末,职业资格证书核发总办件数323180条,其中已完成证书核发并上网20万条以上,2015年新增数据31000条左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但较上级业务部门要求,较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不足。主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充分;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省人社厅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省部一系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督查调研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主动公开形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