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4-26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大部分,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55号),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着力推进就业、社保、劳动关系和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信息产生之时,制作信息单位明确信息是否公开以及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数据公开。

  充分发挥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2016年,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624条,比去年增加113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72条,占4.8%;规划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0条,占0.2%;业务工作等其他信息5342条,占95%。厅网站总浏览量约16.8亿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频道访问量达到129.3万次。

  积极运用江苏人社两微一端新媒体,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提质增效。20162月,开通江苏人社政务微信,健全两微一端发布格局,通过微信发布人社信息,实现点对点精准推送,信息送达率为100%。全年共发布微博1023条、微信262条,微博单条最高阅读量6.1万人次,单个话题最高阅读量32.2万人次,微信单条最高阅读量近30万人次。

  主动向政务公开办报送关注度高、惠民性强的政策文件12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采用11件。主动向省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类文件共167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对促进规范有序申请、加强受理环节审查、完善内部办理机制、规范文书制作送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明确办公室分办并扎口答复、主办处室单位提出答复意见、疑难复杂申请政策法规处法核的内部办理流程,制定了流程图,制定了22种参考文书样本,并在厅办公系统开发运行专门功能模块,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6年,共收到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8件,同比增加57件。从申请途径看,当面申请6件,信函申请22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150件。从答复内容看,已主动公开20件,占11.2%;同意公开82件,占46%;同意部分公开15件,占8.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1件,占6.2%;本机关信息不存在22件,占12.4%;告知更改补充9件,占5.1%;不予公开19件,占10.7%,原因是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或依法不属于公开范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6件,其中维持5件;被起诉7件,其中维持4件,原告撤诉2件,审理中1件。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厅领导分工,并明确由办公室会同政策法规处负责抓好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并公布《贯彻落实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突出年度公开重点,细化公开任务和举措,明确责任处室、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是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培训质量、受训层次与培训实效。共组织2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累计接受培训人员数300余人次。

  (二)全面推进五公开切实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五公开工作要求,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对若干涉及民生的重大政策,在政策出台前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评估论证;坚持定期公布年度人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指标完成情况;在厅网站全面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部门职责职能、责任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逐项编制并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制定并公开两批共15项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措施;及时主动公开全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20167月份,组织江苏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邀请11位专家对《江苏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草案)》进行研究论证。

  (三)重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人社领域重点热点问题,明确年度信息公开重点,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在就业创业方面,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通过电子显示屏、自助查询终端、公共就业服务网站、数字电视就业频道、手机终端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公开发布职业供求、培训、扶持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36条就业类信息,重点公开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和就业促进月、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等信息。省职介中心、省人才市场共举办255场现场招聘活动,组织约1.9万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约26万个次就业岗位信息。

  在社会保险方面实现全民参保登记网上服务,系统汇总了全省约8000万人口的业务数据,以及江苏省户籍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参保情况数据。基本实现了全省参保人登录省统一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个人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参保记录等信息。2016年度全省全民参保网上查询共计203.2万人次。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每季度对药品目录库品种信息维护一次,并网上公示。

  在人事人才方面,加大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公开力度,省属事业单位上半年统一公开招聘和下半年统一公开招聘均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专题,两次统招共涉及260家省属事业单位711个岗位,计划招聘968人。2016年,厅网站共发布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公告134份,计划招聘5263人,发布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284份。加大公务员考录相关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全省共计划招录7388名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报考人员可登录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门户网站和省人事考试网,以及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门户网站查询有关报考信息并对公务员考录工作进行监督。率先在全国公布省级职业资格资质认定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率先发布涉企培训考证目录清单。及时通过网站公开职业技能鉴定取证信息。大力宣传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组织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

  在劳动关系方面,多次宣传通报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检查情况和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与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两个平台运行情况。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告知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进展情况,全年发送告知短信6.62万条。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抽查制度,推行劳动保障监察权力清单制度,实施随机抽查主体、事项、程序和结果公开。贯彻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明确我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标准和公布程序。

  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按照统一公开口径、统一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公开我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相关内容、2014年决算补充公开表、2015年和2016年预算补充公开表,就相关公开内容进行解释说明,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要求,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子目录,集中公开社会关切的有关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四)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对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内容、范围、主体、形式、流程进一步予以规范,明确了新闻发布(通气)会、在线访谈、网络发布等信息发布流程及责任分工,规定一般政务信息发布前须由业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前须由分管厅领导审定;要求承担重要政策、重大活动方案起草的牵头处室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撰写解读材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求各处室单位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拓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使解读可视可感。二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全年召开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等新闻发布(通气)会9场;组织《凝心聚力促就业真情服务护起航》、《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访谈、直播、调查共7期;制作《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2016年人社重点工作巡展》等专题网页18个;策划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赴北大清华专项引才活动宣传逾30场,刊发各类报道逾400篇,制作的《北大清华学霸快到碗里来》视频现场直播,实时观看并参与讨论人数达6.9万。

  三是提升政策解读效果。综合运用图文解读、长微博、H5、微视频等动态可视的方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制作《江苏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有保障》等图文解读4期,最高单条阅读量近6万;制作《解读2016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等H5动态图解5次,累计阅读量近10万,极大地提升了公众的阅读体验。全年共在各类媒体、载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0余篇。

  (五)强化政民互动和回应关切。一是充分发挥省“12333”平台功能。作为12333全国一体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在线办事、举报投诉等人社公共服务,全年全省服务总量达1315万人次。其中,12333调解服务专席服务总量达6.66万个,登记案件1.99万件,回访满意度为96%,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专席服务总量达16.81万个,登记案件1.18万件,回访满意度99%

  二是主动汇集民情民意。在门户网站互动服务栏目设置民意调查专栏,对关注度高的就业、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进行民意调查,搜集民情民意,扩大公众参与。去年共开展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情况调查江苏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单位评选两场活动,效果显著。三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认真办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人民网留言收到并交办给我厅的群众来信,积极运用网上厅长信箱、公务员局局长信箱接收群众来信,全年共办理并回复956件次。加强舆情监测和热点问题回应,全年编发《网络舆情动态》91期、舆情专报16期、舆情信息527条,对相关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全年共运用微博微信平台主动回应热点问题16件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相关配套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办文办会程序还不能完全适应五公开工作要求;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够到位;对全系统政务公开的督查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建设高水平的公开平台,不断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督查调研力度,加强对全省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