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让农民工兄弟告别“忧酬烦薪” 用法治手段治疗欠薪顽疾 —省人社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6-04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到实处,营造全社会“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良好氛围,提高宣传工作实效,省人社厅积极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多措并举,全方位组织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工作。

       周密部署,提前制定实施方案。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条例》学习宣传方案,及《关于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将当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要求与宣传学习《条例》相融合,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和明确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表,全面确保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增设专栏,积极开展线上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人社厅门户网站增设《条例》宣传专栏,设置重要制度、法律责任、解读问答、微宣传等主题,通过不同维度对《条例》的重要制度进行全面介绍。开辟“根治欠薪”网上举报投诉专栏和“我的工资”维权二维码,畅通农民工工资问题举报投诉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部门协作,联合举办在线访谈。4月24日上午,联合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专题在线访谈,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走进直播间,为广大网友介绍《条例》的出台背景,并从压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预防、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及落实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条例相关规定进行一一解答。访谈最后,各相关部门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落实工程建设领域长效制度等热点、焦点问题在线回答网民提问。

       三级联动,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月28日,省、市、县三级人社、住建部门,深入南京溧水区天生华都棚户区改建安置工程工地,开展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法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发放宣传口袋书、宣传海报、致建筑施工企业和农民工的公开信等资料,并现场解答《条例》执行和工资支付相关问题,提高企业守法用工意识和农民工维权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