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沉入基层广泛听取不同层面的声音
发布日期: 2020-06-04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连日来,按照省委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活动的部署要求,围绕做好修订省政府36号令准备工作,厅养老保险处会同政策法规处、社保中心和省司法厅有关处室密集在东台、南京召开四个层面的立法调研座谈会,了解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情况,听取政府有关部门、涉企组织和协会学会、参保企业和参保个人对修订省政府36号令、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以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体现务实作风、体现效能效率、体现担当精神。

      在与政府有关部门座谈时,重点从宏观层面听取对如何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保障职工权益之间关系、如何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区分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如何处理好稳定扩大就业和完善退休政策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规范灵活就业参保缴费政策与促进灵活就业的关系、如何深入完善社会保险费税务征收体制、如何更好落实“五证合一”登记制度、如何完善救济措施等方面的意见。

      在与涉企组织和协会学会座谈时,重点听取企业“代言人”对现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负担、行业企业岗位管理特点和难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女职工退休年龄政策、缴费基数申报不足如何处理、职工退休审批程序和政策、经办服务的便捷性等方面的意见。

      在与参保企业座谈时,重点听取企业对现行参保缴费政策、农民工等流动性职工的参保、企业岗位管理、女职工退休年龄政策、能否实施弹性退休、供养直系亲属待遇政策、职工退休审批程序和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服务的便捷性等方面的意见,并现场做好有关政策解释,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和把握政策。

      在与参保人员座谈时,重点从企业职工角度听取对应缴未缴情形的补缴政策、个人某段缴费记录遗失如何补救、企业岗位管理与身份管理、供养直系亲属待遇政策、职工退休审批程序和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服务的便捷性等方面的意见,并现场回答参保人员的问题,帮助其了解和熟悉政策,形成良好的互动。

      通过务实深入的座谈,调研组听到了来自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的真实声音,近期还将赴苏州、南通、盐城三市继续开展立法调研,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修订省政府36号令提供充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高质量做好修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