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506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07-01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1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0〕130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01 来源:养老保险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吴志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规模型企业社保负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规模型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以来,国家为降低企业社保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2018年底前,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6年7月我省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调降至19%,2018年5月明确将阶段性降费政策延长一年。自2016年5月至2018年12月,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负担共计168.84亿元。

2013年8月1日起,我省失业保险总费率分三次由3%降至1%,其中单位缴费比例由2%降至0.5%,个人缴费比例由1%降至0.5%。自政策实施至2018年底,全省共减征失业保险费547.92亿元,其中减征用人单位失业保险费369.56亿元,减征个人失业保险费178.36亿元。

2018年5月1日起,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即在保持八类费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此项政策已明确延至2021年4月底,预计三年共减轻企业工伤保险缴费81.94亿元。

二、2019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综合方案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最大化用足国家政策,2019年4月30日印发了《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将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并继续阶段性降低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同时合理调整缴费基数,以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数分别核定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据统计,2019年全年共为企业减轻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约400亿元。同时,由于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缴费基数上限从19935元降低到16842元),从7月份起共为企业减负30.67亿元。

需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同程集团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为13%,我省允许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专门就苏州工业园区养老保险费率调整问题向人社部专题请示汇报,拟从2022年1月1日起实现费率并轨到位,确保企业当期缴费负担不增加。

三、2020年,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单位缴费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国家和省相继出台政策,推进“免、减、缓、返、补”,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免”,对中小微企业和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根据国家最新精神,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费政策将延长至今年年底。二是“减”,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减半征收2月至4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据统计,今年2月至5月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449.06亿元,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000亿元。三是“缓”,参保企业在享受减免后生产经营仍存在严重困难的年内还可申请缓缴,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不收滞纳金。四是“返”,对中小企业放宽裁员率标准并实施免申报简易程序,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提高返还标准,一般企业返还标准人均约200元,困难企业人均约9000元。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人均约1500元-4500元。截至5月底已向53.8万户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资金53.5亿元。五是“补”,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累计发放社保补贴875万元、岗位补贴1913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中央延长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持续实施16%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政策,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更大力度实施好省级调剂补助,确保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平稳复苏。

对您提出的企业社保可以适度抵扣企业增值税、所得税的政策建议,涉及国家和社保税费的重大变革,我们将适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积极贯彻落实。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