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501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07-16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0〕13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16 来源:养老保险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陈鹂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规定与工作进展

以外来务工为主的环卫工人从事脏累苦的城市清洁工作,为维护城市容貌、创建城市文明形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切实保障我省环卫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环境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全省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苏建城﹝2012﹞614号),明确“所有环卫企业都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要求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劳动合同期限、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必备条款,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环卫工人办理各项社会保险手续,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做到应保尽保,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随着劳动合同法颁布以来各有关法规政策的完善与落实,以及全民参保计划的深入推进,环卫工人无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具备劳动关系的均已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按规定参保的外来务工人员符合我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即可在我省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和本地失业者一样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待遇;各地每年也有多例参保环卫工人受伤后得到基金支付的工伤赔偿。

同时,由于近年来我省环卫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各地在保障环卫职工基本工资达标的基础上,规范劳动人事管理,与环卫工人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明确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条款。常州市将职工权益保障(如社会保险)合理价中标明确纳入了市场化招标文件,并联动劳动监察支队每年对企业用工规范化情况进行核查。宿迁市对市区环卫保洁实施市场化、一体化改革,以PPP模式引入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国有环卫集团企业参与市区环卫作业,不仅为所有环卫工人增加工资,还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了各项社会保险。

二、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多年来,虽然各地、各有关部门从政策、实践层面对维护外来务工的环卫工人权益作了多方努力,但在实际工作中,环卫从业人员队伍的用工方式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有建立劳动关系的固定用工,也有季节性灵活用工。年龄结构跨度也比较大,部分从业人员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同时从业需求也不尽相同,有的是作为固定职业,有的是临时性就业。诸多因素的叠加导致了部分人群难以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针对外来务工环卫工人的实际用工特点,下一步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指导环卫用人单位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工,保障合法权益。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规章制度,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各项措施。二是结合征缴扩面工作,不断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增强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参保缴费意识。三是完善协商协调机制,积极推进行业集体协商,依法保障环卫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不断提高环卫从业人员待遇和保障水平。四是会同住建部门,制定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水平的具体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等工资薪酬体制,确保环卫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五是针对环卫工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用工特点,研究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问题,切实维护环卫工人职业伤害保障权益。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