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512
分       类
人大建议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07-04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2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0〕138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04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职称和职业资格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朱军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技术职称和荣誉称号申报材料网络公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倡导诚实守信,强化社会责任,从严治理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在维护职称评审和表彰奖励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导向。《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8〕5号),明确规定,突出品德评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品德列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首要内容。实行学术造假和职业道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并向申报人员所在单位通报。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大申报人才弄虚作假惩戒力度。

二是在制度设计上做到公开公正。《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0号)第十六条规定,申报人所在工作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经公示无异议的,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权限逐级上报。第十七条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评审,可以由所在工作单位或者人事代理机构等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第二十六条规定,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对通过举报投诉等方式发现的问题线索,由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调查核实。《江苏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苏职称〔2001〕2号)中第八条明确规定,申报、核实过程中要做到申报名单公开,业绩成果公开,考核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江苏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苏办发〔2019〕52号)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评比达标表彰主办(承办)单位应当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和评选结果等在适当范围内公布。各部门确定的推荐对象,应当在本地区本系统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一般包括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存在不宜公开的事项可以按照规定不予公示。

三是在事中事后加强监管。每年在安排部署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中,要求将审核通过并提交评委会评审人员的基本信息在评委会办事机构单位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健全高级职称申报评审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通知》(苏人社发〔2019〕156号)明确,建立高级职称申报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制度。实行高级职称申报诚信承诺制度。专业技术人员在提交年度职称申报材料时应同时签订《个人承诺书》,承诺其所提供的相关证书、业绩成果、论文等参评材料真实可靠,承诺如有不实或隐瞒自愿按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有关规定接受处理。实行高级职称申报失信行为记录和惩戒制度。建立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库,相关记录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今后申报职称评审的参考依据。建立高评委会职称评审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查高评委评前、评后公示是否按规定进行等内容,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下一步,我厅将加快推进人社业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管理的业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省职称、表彰奖励评选网上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行网上申报,将申报材料存档备查,建立历史业绩材料库,自动比对业绩材料加大核查力度;推行论文查重,打击学术造假等行为;研究规范网上公示程序和内容,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评议,充分保证评选工作的阳光透明、公正客观、真实可信。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