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520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07-04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人社复〔2020〕140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04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赵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优化全省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中保持技工院校特色,共同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江苏是技工教育大省,多年来,省人社厅围绕做大做强江苏技工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和培育工匠精神的根本,贯彻落实人社部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产业、特色、人才、道德“五个引领”,强化技工院校内涵建设,完善技工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同频共振、学校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促融合,走出了一条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特色的办学之路。全省现有在办技工院校119所,其中技师学院38所(含省重点技师学院7所)。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生25.8万人,教职工1.95万人,每年培养毕业生7万人左右,其中高级工及以上层次毕业生2.1万人左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2019年11月,我厅会同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优化全省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有关工作的意见》(苏教职﹝2019﹞35号),明确了技师学院纳入高校序列、高职院校增挂技师学院校牌、技工学校与中专学校双挂牌、招生平台建设、学籍系统建设、技工学校学生参加中职学业考试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同年12月,我厅会同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召开了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会,朱厅长亲自出席会议,对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我厅正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工作会议精神,与省教育厅多个处室对接协商,制定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人社部门工作方案,研究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下一步,我厅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申报工作,申报的技师学院经综合评议后由我厅向省教育厅提出纳入我省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的申请,经省政府同意后报教育部备案。二是指导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的技师学院坚持技工教育主体办学地位,创新探索高职班管理模式、办学模式,努力发挥学历与技能教育的叠加效应。三是组织研判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对技能人才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技能人才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越来越好的形势,积极探索在省级层面为技工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法律保障,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将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生和技师班毕业生的学历直接认定为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四是广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促进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加强宣传引导,让社会广泛认知、认同技工教育,实现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