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健全规章制度 提高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 2020-08-14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是劳动监察人的门面和形象,也是密切政府与群众的纽带。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劳动保障监察窗口建设工作,自2012年起,我们依托两大劳动维权平台和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大力推动窗口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塑形象。2011年,我们在全省统一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作服样式,2012年,我们制定了《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建设标准》,就接待窗口人员配备、场地面积、功能区域、设施配置和标识应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同年下发《劳动保障监察视觉识别设计应用规范(试行)》,规定了劳动保障监察视觉识别的基本色彩和要素,细化劳动保障监察标识的字体、字号、排版要求,统一建筑外观、室内办公场所、宣传公示载体以及执法专用车辆等设计应用,着力塑造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统一执法形象。全省各地积极抓工作落实,市、县窗口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场地面积有效增加,功能区域齐全,电脑、打印机、录音电话及视频监控等设施齐备,工作流程、业务规则、监察员信息等内容醒目上墙,标识形象规范统一。

    二是完善制度抓管理。为进一步规范举报投诉接待工作,提升举报投诉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我们狠抓制度建设,强化业务管理。先后制定下发了举报投诉窗口服务规范、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工作规程、联动举报投诉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等系列文件,对举报投诉登记、“绿色通道”启动、窗口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明确了服务窗口业务规则和办理时限,强化窗口服务准则、用语规范和岗位纪律,使窗口业务运行有章可循、管理有序。我们委托省级12333举报投诉专席咨询员定期不定期对窗口接待工作开展电话暗访,随机抽取举报投诉数据对服务对象进行调查回访。近年来,窗口接待工作又被纳入我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建设明察暗访范围,通过内部层级监督,使窗口接待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三是全省联动显效能。2012年,我们依托金保工程开发了全省统一的联动举报投诉平台信息系统,窗口与电话、网络等各渠道接收的举报投诉信息,实现全部实时录入、导入该信息系统。无论是哪个层级的监察机构,无论该监察机构是否有管辖权,只要劳动者的举报投诉符合法定受理范围,接待窗口均应接收登记,通过平台系统全省流转和管辖协调,将举报投诉信息迅速传递至有管辖权的机构接收,无需劳动者来回奔波,也不允许接待窗口推诿扯皮。平台系统还提供途径供当事人查询案件办理进度,通过流程控制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对窗口接待人员履职情况实现全流程、全动态监控,确保行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