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厅规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0-00566
分       类
政策法规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0-08-25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办函〔2020〕76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25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65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厅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强化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推广简明问答式、场景式解读,提升解读实效。要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厅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发布;文件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加强政务信息规范化管理。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未说明理由的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要注重搜集梳理业务领域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要配合厅档案室及时做好年度档案归档工作,主动公开类文件,要及时提供纸质文本一式4份(原件)及电子文本(与纸质文本在内容、排版、字体等方面完全对应,可为DOC或PDF格式)报厅办公室,厅办公室负责移交省档案馆。

三、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处室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及时报厅办公室主动公开。

四、着力推进“五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对列入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除依法应该保密的外,在决策前要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步骤、分工及监督方式,公开落实情况和后续举措。

五、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需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各处室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对照厅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结合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梳理的业务流程,指导基层全面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完成目录编制工作。

 

附件: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65号).pdf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