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大工匠
蚕种创新的领跑者---记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仲伟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贾仲伟,男,江苏宜兴人,1963年7月出生,200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现任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江苏丝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在苏豪控股集团,有这样一个人,

他突破传统,勇于创新,创造了一个种子的传奇;

他心系蚕农,推广家蚕新品种,造福了万千蚕农;

他潜心专研,创新技术,不断拓展新丝绸之路;

他就是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仲伟,蚕种创新的领跑者。

中国栽桑养蚕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丝绸大国,但还不是丝绸强国。贾仲伟在大学期间选择了家蚕育种专业,就励志把“古老而传统的蚕丝业焕发青春”确立为初心与使命!下定决心要为丝绸强国的发展做出贡献,而这一“献”就是在蚕桑生产第一线35年。突破性家蚕品种的“横空出世”并非一蹴而就,是要历经数十年的慢慢打磨,是一条漫长艰辛之路。贾仲伟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组建了技术团队,坚持滴水穿石的耐心,坚持铁杵磨针的恒心,坚持敢走新路的决心,勇于面对失败与挫折,把创新家蚕新品种当作是一种兴趣和爱好,把致富广大蚕农当作是一种人生的乐趣和对蚕农的深深情怀,把传承华夏丝绸文明,创新传统养蚕事业当作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和追梦的目标。


一、攻坚克难,培育世界领先家蚕新品种

贾仲伟团队在蚕品种创新方面炼就了多项绝技和绝活,用传统技术改造了茧丝绸的“根”,选育出了10多个家蚕新品种,为我国蚕丝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源头保障。

创造了世界唯一性别蚕丝“苏雄×荧晓”蚕品种:五千多年来我们一直沿袭着栽桑养蚕、缫丝织造的传统模式,从来不进行雌雄茧分开,加工性别高端丝绸产品。贾仲伟团队独创荧光繁育新技术,经过10年努力,培育出了世界唯一一个荧光判性雌雄茧的实用蚕品种,并发明开发了世界唯一一台雌雄茧判性B超仪,生产的雄蚕丝质量较普通蚕丝提高2个等级,经济效益增加30%,“雄蚕丝云锦领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品徽章,“雄蚕丝”“雄蚕丝面料”双双获得中国丝绸博览会金奖,“苏雄×荧晓”蚕品种的问世,为丝绸强国的创新与发展锦上添花。创造了世界唯一超级三眠茧“苏超”蚕品种:三眠茧蚕品种比常规四眠茧品种要少脱一次皮,龄期短4天,其茧型小、产量低、出丝率低成为先天缺陷,不能大面积推广应用。贾仲伟团队独辟蹊径,5年的努力,育成了世界唯一一个“耐高温、抗血液型脓病、龄期短、茧型大、产量高、丝质优、成本低”的超级三眠茧蚕品种,抗脓病能力高于普通三眠茧品种1000倍,亩桑茧效益增加20%,蚕丝达到国家最高等级精品6A级,大大突破超越了传统三眠茧品种产量和质量的“天花板”,业内人士把“苏超”品种喻为三眠茧品种中的“姚明”,赞叹为中国新丝绸时代的伟大蚕品种。“苏超”品种为企业创造了超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已成为中国茧丝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开始在中国茧丝绸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育成了中国“蚕茧单产、丝质、抗脓病”聚合一体最优的“苏豪×钟晔(抗)”蚕品种:脓病是养蚕最严重的病害,每年因脓病给蚕农造成的损失超过数亿元。贾仲伟团队经过10年漫长岁月,解决了“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一对技术矛盾,育成了“苏豪×钟晔(抗)”蚕品种,蚕茧单产高于现行品种15%以上,抗血液型脓病能力高于1000倍,在东台农户家里,几位70多岁的老蚕农紧紧握着贾仲伟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如果饲养“苏豪×钟晔(抗)”品种,我还可以再干10年!2019年,高产抗病品种以迅猛之势在全国推广,开花结果,给40万户蚕农带来了福音,蚕农增效超亿元,“苏豪×钟晔(抗)”蚕品种的育成为振兴我国蚕桑乡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责任担当,提高行业新的经济社会效益

贾仲伟把致富广大蚕农作为追求的目标,带领团队深入农村与蚕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千里路遥,不忘初心,5年的时光,新蚕品种已经在中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饲养,在全国10多个省50万户农民饲养,开辟了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新农村建设发展之路,点亮了万千蚕农的致富梦想,苏豪蚕已成为蚕农“致富的蚕、富民的蚕”。近十年来,全国蚕农累计饲养苏豪新蚕品种200万张,累计增效超10亿元。


三、传承发扬,培养蚕桑技术新队伍

贾仲伟把传承丝绸文化、培养蚕桑人才为己任,以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引领团队,以爱岗、敬业、奉献的劳模精神影响团队,建立了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苏豪新员工传承丝绸文化实训基地,编写了《苏豪新蚕品种饲养》技术操作手册,开展蚕农技术培训,建立蚕种生产和农村饲养技术服务网络,培养了一批中高级蚕桑技术员和养蚕技术骨干。


四、创新平台,引领行业新发展

贾仲伟带领团队坚持多年的努力,获得了江苏蚕桑行业第一个江苏省工匠工作室、第一个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第一个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第一个江苏省家蚕基因库,第一个省级蚕种创新联盟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创了江苏第一个企业育种、企业生产、企业推广的蚕种发展新路子,引领蚕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贾仲伟发表论文32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8个、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工匠、江苏工匠工作室;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省科技创新奖;国家教育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工会第十三届工会代表;省属企业党代表;多次荣获省属企业和苏豪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贾仲伟同志作为一名长期在蚕桑第一线工作的奋斗者,始终秉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始终坚持发扬春蚕精神,“多吐丝、吐好丝”,努力争当新时代蚕种创新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