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大工匠
乔森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乔森,男,1974年6月生,江苏省常州市人,本科文化,客运驾驶员技师、企业培训师技师、注册标准化高级工程师。自1994年进入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来,长期从事客运驾驶员及节能技术工作,现任常运集团修理厂厂长、 “乔森工作室”的负责人,兼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他热爱工作,干一行、专一行,把节能减排当成一份光荣的事业,并做得有声有色。


一、立足本职、奉献社会

“安全就是最大的节约,事故就是最大的浪费”。还是一名专职驾驶员的时候,乔森就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保证旅客安全,他苦练驾驶技术,熟悉各类路况特点,掌握各类车辆性能,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以及丰富的安全行车经验、良好的驾车习惯,屡屡排除险情,创造了连续安全行车4000天的好成绩。

带队负责乔森工作室之后,他更是以身作则,积极上路上线,深入基层,到驾驶员中,尽可能地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在帮助他们改进操作、解决疑难问题的同时认真学习总结好的经验和方法。从国内最南端的海南省交通厅到最西部的新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校,包括多家同行业企业如江西长运、晥运集团、海口公交、日照公交、南京长运、苏汽集团、盐城交运和扬州、南通等地的各大汽运集团,都留下了他的技能培训及经验介绍的讲课足迹,并且在南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乔森工作室的技术服务站,为技术援疆贡献了一份力量。工作室成立以来,乔森同志对外培训的专业驾驶员、教练员和各类学员多达1.5万人次。

乔森同志还积极参与了交通运输部标准JT/T 807-2011《道路运输驾驶员技能素质要求》、江苏省地方标准DB 32/T 2075-2012《汽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的修订,并顺利完成了该标准的试点实施工作,获得了省、市相关验收部门的充分肯定。另外,在试点的过程中乔森积极开展挖潜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集团公司自己的节能驾驶企业标准,使常运集团的单位运量的燃料节约率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为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立足基层、推广经验

近年来,随着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企业运营成本日益加大。乔森作为一名绿色环保的倡导者和节油先锋,他以出色的节油技术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在多年驾车过程中,他摸索出了一些自己独特的节油经验,在油料消耗上,单车平均每年节约2万余元。

2011年,“乔森工作室”挂牌成立。为了使节能成效长期化,他在本单位所组织的节能技能培训已达70余场次,参训的内部客车驾驶员超过5000人次。还带领工作室成员对操作不当的驾驶员进行一对一辅导,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参与单独辅导的驾驶员人数就达300余人次,谈话、工作交流、回答驾驶员咨询以及辅导后的回访有500余人次,其中仅上路上线观察辅导就近600个车次,使一些平时油耗较大的“大头车”驾驶员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能严格按操作法的要求认真操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个别车辆不仅摘去了“大头车”的帽子,还有些驾驶员在一段时间的辅导后成为了集团公司的节油高手。


三、积极进取,不断创新

在公司引进大批新能源LNG客车后,乔森积极跟进,认真学习消化吸收新能源客车的结构、维护、驾驶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并不断的在实际使用中进行分析、判断,总结归纳,积累维护和节能驾驶操作的经验,形成了新能源LNG客车的节能驾驶操作方法,完成通俗易懂的LNG客车驾驶操作技能课件,并立即付诸推广实施,而且在推广过程中不断与驾驶员沟通交流,努力完善、改进,而且还毫无保留的把长时间积累的技术资料都放到网上,供同行交流学习,不仅让天然气车新的驾驶操作方法人人知晓,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四、精心辅导,培育人才

自集团公司组建成立乔森工作室、大力推广乔森节能系列操作法以来,经过乔森同志的不断努力,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驾驶员人才,同时,工作室还通过举办的一系列操作竞赛活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涌现出一大批节油先进和节油标兵。

通过他不断努力,精心培养,近年来,集团公司优秀人才辈出。先后有四名驾驶员获得江苏省省级驾驶节油标兵称号;一人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两人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六人获得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局级先进工作者、单位级先进个人、岗位标兵更是层出不穷,并且经过他教育的驾驶员在多项省级、地市级的劳动技术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多项荣誉:在13年底举办的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大客车驾驶员常州市选拔赛上,经他所培训的驾驶员包圆了竞赛的前十五名,14年的省大赛中两名参赛选手分获二、三等奖;17年的常州市驾驶员技能竞赛中囊括前十名。

在集团公司内,通过工作室培训获得驾驶员高级技工资格的人员有139名,获得驾驶员技师资格的人员有16名,促进驾驶员队伍素质的进一步提升,为集团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秀人才储备。


五、成绩喜人,充分肯定

工作室成立至今,累计为集团公司节约的燃料量折合人民币超过6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减排成效明显。

“乔森节油操作法”经过实践反复考验,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先后荣获常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江苏省职工科技创新“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第一名、代表江苏省参加“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并荣获金奖;乔森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乔森本人也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质量工匠”等诸多荣誉。

节油对于乔森而言,是一种情结,是一份事业,正是有他这种对理想的执着,对技术的专研,对工作的奋斗,才有了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累累硕果。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前进的脚步,一步都没有停下,也正是他的这份执着,才有了公路客运行业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的新篇章。

不忘初心是乔森终生的信仰,他爱国、爱企,一心追求和实现作为共产党员和技术工匠的崇高境界和伟大梦想,让乔森精神随着时代的步伐飘遍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