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大工匠
校准光电保家国 技能引领铸匠心——刘怀龙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刘怀龙,男,1964年2月出生,大学专科文化,中共党员, 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江苏省首席技师,江苏省机冶石化系统十佳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爱岗敬业 业绩皎然

刘怀龙同志爱岗敬业尽忠职守,把职业当作一生奋斗的事业。1983年至今的36年,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军用光电产品的光机装校工作,现已成长为全面掌握激光测距、激光制导、激光压制、车载火控、单兵光电装备、机载吊舱等信息化武器系列产品光机装校核心技术的顶尖人才,是中国兵器军用光电产品光机装校的关键技能带头人。他直接参与2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研制和近百种型号产品的批量生产,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和2019年国庆70周年庆典的阅兵仪式中地面装甲方阵和空中梯队都有他装校的产品随同整机接受检阅,为兵器和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潜心国防 硕果累累

获得技术(技能)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发表"单兵轻武器瞄镜作战效能分析计算"、"军用光电产品角度数字化检测仪器的应用研究"等论文,获得15项国防技术发明专利,其中多项校装技术填补了国内军用武器装备光机校正工艺技术的空白。他提出的激光驾束制导系统中的激光照射光路的校正与变焦组件像面位置的确定、夜视观瞄系统折反射物镜光轴校正、末制导重频激光测照器装配、火控系统炮瞄镜非共轴光学系统分别率校正、激光接收与瞄准非共轴系统光轴平行性校正等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实际生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命名的“刘怀龙楔形镜光轴定向偏转快速装调法”突破了传统校正模式,实现了一次校装合格,使装配效率提高10倍,精度提高5倍,目前已在生产线应用推广。“一面二点”法是提高火控系统光学分辨率的工艺技能协同创新,根据炮瞄镜高低倍转换机构结构特点,设计辅助调校环节及装置,将光轴校正变为点与点、点与面位置的校正。操作便捷,并对于生产线的装配起到了规范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批量生产,如XX型两栖步兵战车火控系统、XX型8×8轮式步兵战车火控系统和XX型空降装甲车火控系统等,使用该项技术单台调校时间从4小时降低至0.5小时,分辨率精度提高35%以上,这使得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上升了一个新台阶,为至今累计60亿余元的产值作出特别重要贡献。

“微光折反物镜光轴校正装置和校正方法”的专利技术首次提出“同轴校正法”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XX昼夜单兵武器火控系统的微光瞄准折反射物镜光轴校正,在大批量产品装配中,使用该专利技术可使效率提高30倍以上,精度提高6倍,节创500万元以上。

主持了“多波长激光接收系统视差与光轴的通用校正工艺研究”项目,研制出一种校正不同波长激光测距机接收系统视差的装置,该装置能够精确地、直观地反映接收系统雪崩管光敏面在激光波长时的空间位置与接受物镜后焦面的轴向误差并予以校正,以提高激光回波信号能量最大限度地被雪崩管接收,测距准确率大于99.9﹪。该项已授权的国防专利技术已在公司全部科研新品和部分批量产品的校正与检测中应用。

受邀为某研究所解决国家重点项目XX歼击机机载昼夜光电吊舱跟瞄系统校装应力和光轴失调技术问题,在现场通过对该系统结构的分析,找出造成成像分辨率低和光轴失调的根源,提出设计改进建议,并在现场进行装配、校正,最终检测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配合大系统完成国家靶场鉴定试验。

全程参与了高新工程某重点型号项目导弹制导仪试制装配和靶场竞标测试保障工作。对靶场测试中因外部配套故障而引发产品无法工作的突发事件,在靶场没有专用调校、检测仪器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凭着30多年练就的“盲调”技艺,及时修复了产品并通过了各项严苛测试,赢得竞标。


           技能引领 培育英才

刘怀龙领衔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履行工作室职责积极发挥技能引领作用,结合科研生产进行了20多项的技能创新和工艺攻关,为公司节创价值超过3000万元,工作室先后被授予“扬州市名师工作室”和“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刘怀龙言传身教,毫不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他带的徒弟3人成为高级技师、5人成为技师。其中2人被聘为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2人被聘为公司科技英才,2人授予“兵器集团技术能手”。刘怀龙多次担任公司参加中国兵器军用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竞赛队教练,所带队伍荣获兵器集团多个团体奖和个人奖,6人先后被授予“兵器集团技术能手”称号。他除了在公司技能培训授课外,还多次深入部队对产品操作和性能进行讲解,受到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为装备制造企业赢得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