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大工匠
践行工匠精神,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工匠之师---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宋军民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宋军民,男,49岁,中共党员,正高级讲师,钳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荣获江苏省政府一等功、江苏大工匠等荣誉称号。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作为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指导选手获得冠军,并以全场最高分获得阿尔伯特.维达尔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指导选手夺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铜牌。


一、只有奋斗,才能踏上成功的阶梯

自毕业学院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以来,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以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企业生产的日新有异,于2003年取得了江苏职业技术师范本科学历,2016年取得河海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2006取得了工具钳工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还取得了数控铣中级资格证书。为了掌握现代的模具业的先进制造技术,先后取得了线切割及电脉冲的操作证书,2007年在德国FESTO公司的气动、液压自动控制技术的操作资格证书上进一步学习和提高取得了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培训讲师资格证书以及获得了美国Solidworks公司认证的CSWP工程师证书,全面提高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

在日常的教学中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外还利用自身所掌握的一些新知识完成了学校的液压气动实训工作站,综合加工工作站、模具制作工作站、夹具设计与制作工作站、机械传动装配与检测工作站、通用机电设备装调与检测工作站等等一体化教学工作站的创建、完善工作,多次获得了学院教学改革创新一、二等奖;并制定的学院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模具制作与设计专业,技师阶段教学计划和高级技师的培训计划的制定工作,并主持了工具钳工、装配钳工、机修钳工江苏省鉴定题库的开发工作,多次获得学院的教学教改奖,为学院的技师、高级技师的培养作出自己应用的力量。


二、立足本职,刻苦钻研高技能人才培养之路

工作以来更刻苦钻研技术,了解国内外的最新工艺和技术的发展,不断的学习、提高,并应用在教学中。在2009人社部在全国技工院校推行首批一体化课程改革中,作为钳加工类机械设备维修、模具制作两个专业的负责人,主持了这两个专业的一体化课程标准的开发,开发《零件手工加工(一)》、《零件手工加工(二)》、《机构制作》、《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单工序冷冲模制作》等等两个专业的十六本工作页的开发,为全国一体化机械设备维修、模具制作两个专业的试点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09参与全国技工院校的机械类“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2015年主持了省级课题,《江苏省技工院校模具制造专业课程方案及一体化教材开发研究》,根据江苏省的模具生产企业特点结合江苏省各技工院校的模具专业的现状,开发符合江苏省模具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以及教材和学材,最后该课题被评分优秀课题。工作以来也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2017年在中文核心期刊《制造技术与机床》上发表论文“P-C/R二次法轮胎成型机自动卸胎机构的开发与设计”;主编了《钳工基本操作技能训练》,《模具钳工操作技能训练》、《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机修钳工工艺与技能》、《机修钳工技术手册》等十多本国家规划教材,其中《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被教育部定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其余多本教材被评为“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2017年主持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课程标准及国家鉴定标准的制定工作。2019年根据人社部的要求,对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资源进行转化,主持了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竞赛资源的转化工作,根据该项目的竞赛标准开发新专业,并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


三、拼搏赛场,促进高技能人才建设和成长

在2016年聘任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2017年10月带领选手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寒场上获得了本项目的金牌,并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了本届唯一的阿尔波特维达尔大奖,这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2018年继续被聘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在2019年9月带领选手在俄罗斯喀山的大赛中获得本项目的铜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向世界展示了我国青年人才的丰采。

在职业培训方面多次参加了江苏省技师、高级技师题库的审核、开发工作,并担任了江苏省钳工职业工种鉴定卷库的开发组组长一职。在技能大赛工作中先后被聘请为第二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命题评委和铣工的现场技术评委;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命题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械装配技术”、“通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项目的专家组组长,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裁判长;多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裁判长;第七、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项目裁判长。


四、努力奋斗,成就美丽人生

自身努力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于2017年荣获“江苏省政府一等功”,2018年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领办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荣获常州市技工学校教师“十佳技术操作能手(钳工)”、2003年荣获常州市技术教育“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常州市技工院校钳工学科“骨干教师”,2011年被评为常州市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2018年荣获全国数控大赛“优秀裁判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