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网第五届  >  大工匠
绣出一片新天地 产业富民技领先——乱针绣大师朱军成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朱军成,男,1966年7月出生,扬州宝应人,宝应乱针绣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扬州市十大能工巧匠,所在研究院先后建成县、市级“朱军成乱针绣名师工作室”和省级“朱军成技能大师工作室,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扬州大学“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并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政协委员,现为扬州市礼好一然绣研究院院长、艺术总监。

说起刺绣,在人们的印象中恐怕与纺织、缝纫一样,认为是女性的技能和职业。而在江苏宝应,却有这样一位每日穿针引线的男大师,他偶然与乱针绣结缘,毅然“弃画从绣”,并把乱针绣艺术变成了产业,带动当地数千人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带领宝应获评“中国乱针绣之乡”和中国乱针绣特色文化产业基础。


传承“工匠精神”

朱军成,自幼爱好书画,曾先后师从著名山水画家王翰之、淮师美院副院长陈士桂教授,学习国画、油画技艺。1989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参观了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里乱针绣作品的艺术效果让他深感震撼。当过美术教师的他,心中闪过一个念头:“我可不可以学习乱针绣技艺?”当朱军成来到研究所拜师时,研究所的女教师一开始很吃惊:“你一个男人学乱针绣做什么?能绣得好吗?”

乱针绣是一门枯燥而繁琐的非遗技艺,朱军成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和对色彩的敏锐感受,整整花了两年的功夫,终于掌握了乱针绣的全部技法,并获得乱针绣第二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亚先的青睐,成为陈大师的关门弟子。在陈大师的指点下,他的乱针绣技艺有了质的飞跃。

九十年代初,朱军成率先将乱针绣引入宝应,开启了乱针绣创业历程,一下子就吸引了数十名本地绣娘就业。针对传统乱针绣耗时长、题材少、色彩平、质感缺、不通透等不足,朱军成历经二十多年的实践,积极探索对乱针绣进行工艺改良,成功创出了集节时、针法、画理、绣理、自然“五大创新”为一身的“一然绣法”,形成了“宝应乱针绣”的独特风格。

朱军成曾为江泽民、胡锦涛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绣制肖像,为小布什、普京等61个外国领导人绣制过肖像或国礼,并先后为世博会、奥运会、香港回归、北京大会堂创作大型刺绣壁画,其中,江苏省人民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礼品《归程》的绣制,更是倾注了朱军成的全部心力。他创作的《父亲》、《母亲》、《橡树林》、《秋雨》等代表作七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金奖。


坚持“三带”富民

入行三十年,朱军成切身感受到了传统工艺面临的传承困难、人才流失等困境,他深知只有让艺术成为产业才能解决传承问题,让产业支撑艺术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创业初心,着力带动更多乡土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他特别重视乱针绣人才培养,广收刺绣弟子,对弟子绣制作品存在的任何问题,都倾心帮助解答解决,从而大幅提升弟子们的创作水平和鉴赏水平。特别是2014年以来,宝应启动实施“名师工程”,以朱军成名字命名的“乱针绣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全县范围内一大批乱针绣从业人员进入工作室、接受专业培养。至目前,经朱军成直接亲授的学员达到1200多人,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80多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人。此外,他还在作品指导、资金扶持、业务拓展、论文修改等方面,给予同行和绣工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为宝应乱针绣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产生了重要的推动力。

在“朱军成乱针绣名师工作室”的带领下,宝应乱针绣特色产业已发展拥有刺绣企业40多家,绣娘4000余人,年销售额上亿元,乱刺绣作品在国家级工艺品评比大赛中屡屡夺魁,产品远销欧美、日、韩、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省市,享誉海内外,成为全国刺绣工艺的后起之秀和全国最具实力、最大的乱针绣产业基地。宝应乱针绣不仅被列入省文化精品、而且还成为扬州市继玉器、漆器后的三大民间工艺特色产品之一。

丰硕的“三带”成效,也帮助他获得了诸多荣誉。2015年,朱军成获评“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院建成了扬州大学“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获聘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2016年,挂牌成立扬州市“名师工作室”,担任领衔专家,获评“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企业建成“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培训示范基地。2017年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2018年,获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并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宝应县政协委员,十二届,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热心公益事业

朱军成深感个人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搭台、社会的支持。多年来,他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反哺社会。

2009年以来,他累计投资近百万元,创办、维护“礼好文艺网”、“中国乱针绣网”等网站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工艺美术文化。2014年以来,“朱军成乱针绣名师工作室”邀请了吕存、赵红育、焦宝林、吴元新等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担任“特聘导师”,定期来宝向绣娘们传授理论和技艺;多次组织乱针绣企业和优秀作品赴外参展,获得近三届“百花杯”9金22银9铜、国家“非遗展”1金1银1铜、近两届省“艺博杯”25金14银10铜的佳绩。2016年主办“中国·宝应乱针绣高峰论坛”。2017年,参与承办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乱针绣人才高级研修班”。2018年,还协助宝应成功申报“中国乱针绣之乡”和“中国乱针绣文化产业园”。

近年来,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参与建桥修路、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吸纳残疾人就业等活动。2019年1月,青海省贵南县党委政府慕名前来对接藏族学生跟班学习乱针绣事宜,他的研究院接受了多名藏族学生来宝学习乱针绣技艺,经过朱大师6个月的悉心传授,使跟班藏族学生学业有成、满载而归。

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政协委员、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他着力围绕乱针绣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等主题,积极参政议政,多次参与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特别是2017年2月,朱军成作为全省唯一乡土人才代表,参加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主持的全省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受到李强书记的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