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其他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008
分       类
政策法规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1-12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7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2 来源: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和《江苏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步伐,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我厅“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和南通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一件事’机制”两个项目荣获2018—2020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奖”;在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竞赛中,我省参赛总人次64.69万,位列全国第二;在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中,我省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金牌数、总成绩均位列全国第二。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统筹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始终把“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思想重视、责任明确、组织有力,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印发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全面推进。厅长办公会、厅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集体审议拟出台实施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民生政策,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统筹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印发年度全省“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安排,明确16项“法治人社”建设任务,持续深化全省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规范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机制,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法治人社”建设水平。三是自觉主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推进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今年厅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法7次。印发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先后举办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初任资格、换证提升和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等培训班16期,培训1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四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纲要》实施以来和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评估,按时向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评估报告。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按时报送并主动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坚持服务企业群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印发《关于开展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推进江苏人社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泰州等设区市同步实施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和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试点,努力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全省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梳理,形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367项,其中305项依申请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在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将实行“五级十二同”。开展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向省委编办提出行政权力调整申请,依法新增行政权力事项11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6项、调整权力依据事项1项。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人社领域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提请修订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各1件。针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聚焦“六稳”“六保”,精准打出招工稳企、社保惠企、人才强企、法治护企、服务便企的“组合拳”,累计发布有效就业岗位信息577.53万个次,线上线下共引导429.27万人次劳动者求职登记,由政府出资或补贴开通专机、专列、专车为3884户企业直达送工8.36万人,为全省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083.15亿元,向69.25万户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87.05亿元,支持894家制造业企业建设博士后工作载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9万人次,补贴资金17.1亿元,为3.7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4.71亿元,清单化推进23项政务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推进10个“一件事”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一次办,减少环节32个,简化企业开办注销手续,实行企业开办与社保登记一表申请。梳理总结人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专项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省人大对我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评议,在省人大组织的评议中,我厅总得分93.8分。四是推进自贸试验区人社领域改革创新。在自贸区组织开展人社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深化细化改革创新举措,按照省政府要求,除“以技能为主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及发证机构资格审核和注册”事项暂不扩大试点范围外,将其他改革试点事项全部扩大至省级以上经济功能区。将“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设立审批”等5项行政许可委托或下放自贸区行使,指导各片区开展“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工作。支持外资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实行内外资“一视同仁”政策。向南京片区下放电子信息、石化工程高级职称评审权,最大限度放大改革效应。


三、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积极发挥立法和制度的引领作用,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规制度建设。一是加强人社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法为民理念和科学民主立法,积极开展就业、社保等人社重点领域立法前研究论证和立法后评估,充分听取企业群众立法意见,适时向省人大、省政府提出立法修法建议,《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修订)分别被省人大、省政府列入2021年正式立法项目。组织对历次修订的人社领域省政府规章正式文本进行系统梳理和核对,形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省政府规章目录》,确保各项规章文本规范正确。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2020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及出台的时间、责任处室。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通过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方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并进行“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公布”。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组织对《江苏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等7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按规定及时将已发布的6项规范性文件向省政府报送备案。三是加强跟踪监督。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印发《2020年规范性文件评估计划》,对实施满2年的规范性文件根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规范性文件修改和废止的重要依据。今年,1件规范性文件经后评估后被废止。


四、严格规范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印发2020年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4个厅重大决策事项。在制定《江苏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江苏省技工学校设立审批办法》等决策草案过程中,均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厅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修订完善厅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并续签,安排法律顾问对厅相关设备采购、房屋租赁协议、合法性审查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今年,厅法律顾问共代理5件退休审批行政争议案件。完成2019年度厅公职律师年检考核工作,新增公职律师1名,现全厅共有公职律师7名,有效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建立健全调研工作常态化机制。编制2020年调研计划,共确定7个重点调研课题和35个专题调研课题,涵盖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深化改革的各个重要方面。全厅各处室单位先后深入261家企业、基层单位开展挂钩联系调研,共形成重点调研成果8篇,专题调研成果34篇,为制定完善政策、推动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跟踪检查决策落实。编发《督查专报》24期,有效推动各项重大行政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和跟踪督导,截止12月末,涉及人社部门的9大项、28小项具体任务均按计划扎实推进,全部圆满完成。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严格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导,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一是创新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细化责任,抓好落实,目前全省劳动保障监察领域已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线上”执法维权,疫情期间全面畅通网络、电话、信函等“线上”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全省联动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平台作用,方便劳动者足不出户、“线上”维权。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从全省377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随机抽取189家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推行劳动保障监察“不见面”执法,强化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截止12月末,全省参加书面审查网上申报用人单位33.59万户,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用人单位3.8万户。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大力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围绕根治欠薪和疫情防控两大焦点,研究细化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制定指导意见,建立执法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条例规定。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自2020年11月9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立省市县三级清欠联合接访小组,进驻各地信访机构进行集中办公、联合接访,快速有效化解矛盾。三是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进一步整合执法数据资源,强化对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的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公布3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同步推送至省信用办和人社部,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加强统计和案例指导,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分析,梳理省本级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征集,1件案例被人社部推荐报送司法部。四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明确普法任务、责任清单和责任单位,深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落实。


六、强化制约监督,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一是高标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规范管理,印发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维护公众知情权。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6件,答复率100%。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和司法机关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全面完成省“两会”134件建议提案的办理,按期办结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没有发生不执行判决的现象。三是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各类新闻通气会(发布会)17场,组织在线访谈3期,政风热线1期;制作专题宣传片4个,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工作。


七、坚持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规范行政争议处理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组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调研,督促和约束全省人社部门及工作人员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争议处理规范化建设,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二是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公正处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全年新收行政复议申请61件,其中受理43件,不予受理4件,发告知书14件。受理的43件案件中已办结38件,其中维持28件,驳回6件,终止2件,责令履行2件。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及复议答辩,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50件,已审结20件,其中驳回18件,原告撤诉2件;被复议案件10件,已审结7件,均被维持。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认真贯彻部、省要求,加强与法院沟通对接,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争议调解和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通知,充分运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途径主动发声,宣传解读调解仲裁领域政策口径和保障措施,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做好调解仲裁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调解仲裁信息化平台作用,全年网上调解平台登记案件46244件,办结45504件,调解成功率86.04%,抽样回访满意率98.9%。


八、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以更高水平的“法治人社”工作服务和保障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重点立法。对照省人大、省政府确定的立法目标任务和序时安排,开展《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等立法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机制。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编制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严格执行专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和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进行定期清理。三是进一步完善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编制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过程管理。继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跟踪评估,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四是进一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根治欠薪重点工作实施定期调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健全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水平。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月8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