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024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1-15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残联 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5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残联 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15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联: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部署要求,定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切实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一、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日~1月31日


三、服务对象

(一)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

(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三)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


四、活动目标

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掌握申领政策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做到就业援助服务全面覆盖、就业援助政策应知尽享,促进困难群众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五、活动内容

(一)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各地要对照各类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和帮扶台账,通过数据比对、联系核实等方式,将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作为本次活动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四清”要求,全面了解其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建立帮扶清单。深入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符合困难群众需求特点的岗位,依托社区开发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动员辖区内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提供一批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岗位,准备一批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建立岗位信息库,为开展就业帮扶做好准备。

(二)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各地要根据困难群众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对技能不足的,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对有就业意愿的,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强化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要聚焦特定群体,实施特色帮扶,对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对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稳定现有就业规模;对长江禁捕退捕渔民严格落实转产就业“回头看”工作要求,及时完善更新安置保障实名制信息,着力提高就业稳定性。

(三)精心组织招聘活动。各地要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面向困难群众的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合作,提前制定公布全市招聘活动计划安排。突出小规模、广覆盖、多批次的工作导向,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分类设置招聘专区,要求入场用人单位发布适合困难群众的招聘信息,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开展远程招聘,分地区、分行业、分工种归类推送岗位信息,精准匹配不同类别服务对象求职需求。

(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各地要对照帮扶清单,面向服务对象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发出一封慰问信,送上节日问候,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参与方式。开展一轮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就业情况,对有就业需求的,现场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作为“两节”期间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的重要工作,尽快成立由人社部门牵头、残联组织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安全管理。各地要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苏肺炎防控办﹝2020﹞75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大线下招聘活动管控力度,细化场地消杀、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卫生防疫措施,扎实做好人员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护、流量控制引导等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要切实提高安全服务意识,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严密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参加活动人员人身安全。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地要在2021年1月上旬以适当形式举办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媒体跟进报道,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及时汇总活动有关情况,将现场图片、影音资料、新闻线索等上报省级部门,相关部门将通过官方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优秀案例进行广泛宣传。请于2021年1月14日前报送活动启动和活动安排情况,2月3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


 

附件:1. 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统计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填报).docx

          2. 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统计表(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填报).docx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月7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