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071
分       类
总结报告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1-29
名       称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2020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畅通信息渠道,主动公开提质增效。加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紧扣“互联网+”新形势,紧贴用户需求,启动厅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新版网站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设有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业务子网、专题专栏、移动应用等7个模块,其中,政务公开专栏根据国家统一要求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网站界面更清新、互动更及时、服务更便捷。2020年厅门户网站访问总量达7184万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598条,制作专题网页12个、在线访谈网页3个。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开展集约整合,做优做强“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全年累计发布微信841条,单条最高阅读量24.3万人次,关注量达41.4万,有力发挥了政务新媒体正面宣传的积极作用。统筹抓好其他阵地建设。与《江苏工人报》联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版,宣传报道人社领域各项惠民政策、基层工作动态,全年共出版51期专版、63个整版;通过《江苏年鉴》《江苏科技年鉴》《江苏改革年鉴》等公开出版物全面反映人社领域相关工作;主动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关注度高、惠民性强的政策文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报》刊印行政规范性文件4份。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确保公众知情权。严格依申请公开程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答复“五步法”,确保信息公开答复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将政务公开的要求,纳入厅办文工作规则及运转流程中,从制度上、源头上推动信息主动公开,方便公众直接查询获取。对申请公开数量多的政府信息,认真研究分析,积极主动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梳理现有人社领域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提请修订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各1件;做好2018年机构改革涉改处室单位相关档案归档,便于做好涉及职权划转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定厅档案室查(借)阅档案管理办法及操作流程,方便申请人查阅、抄录相关政府信息。2020年新增依申请公开136件,年度内办理118件。

(三)加强政策解读,提升公众获得感。加强解读权威性。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实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厅领导带头解读,通过撰写文章、接受采访、参加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参加的政风热线直播活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观看137.2万人次,点赞4.56万人次,社会反响良好,举办“百日百万云服务,勠力同心促就业”等在线访谈3场,开展“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等18场。加强解读及时性。围绕疫情防控,制作人社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指南等,连续发布人社系统抗疫报道及政策近350条,发布人社系统应对新冠疫情政策文件汇编电子书,阅读2.41万次;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及时刊发《江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新办法》等政策解读类稿件332篇。加强解读有效性。创新解读方式,加强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发制作图文解读、主题海报、短视频、文创产品等,以更鲜活的方式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宣传,“我省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累计阅读量24.35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开辟的《根治欠薪在行动》系列专栏,以一问一答、长图解说、政策口袋书等形式普及农民工工资条例知识,累计阅读量过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上还存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部分地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执行不到位、公开质量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认真梳理人社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发布相关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同时,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预决算公开等工作。完善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栏目建设,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在答复代表委员时原则上一律主动公开。2020年我厅承办的省“两会”建议提案共134件,其中主办件(含分办件)41件,会办件93件,按期办结率100%,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33件主办件,并同步将复文通过“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群内容管理平台”报送“江苏省政务公开报送栏目”,集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此外,按时公开我厅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相关报表数据和文字说明,并公开有关项目绩效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