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江苏省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在宁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1-01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陈晓颖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于10月28日至29日,在南京举行。

全省13个各设区市选派52名选手组建13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竞赛。经过3个场次的角逐,无锡市、宿迁市代表队等9支代表队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宿迁市代表队张春艳、连云港市代表队的庄艳等24名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

竞赛分产科临床、助产护理、儿科临床、产前筛查4个专业,设置了综合笔试和技能展示两个赛程,涵盖了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识别和管理、转运、救治等母婴安全知识和技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缺陷三级预防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妇幼健康相关政策规范和基础知识等内容。

其中,综合笔试由参赛者根据参赛项目进行答题,技能展示分为母婴救治情景模拟演练和出生缺陷防治宣教技能展示两个环节。母婴救治情景模拟演练要求每组参赛选手提前从备选综合案例情景中随机抽选题目并进行准备,制定诊疗方案、安排各自岗位分工,并在现场模拟演示、共同协作完成;出生缺陷防治宣教技能展示则由参赛选手自选主题演讲形式,围绕《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向群众宣传推广出生缺陷防治政策措施和防治服务相关知识。

在模拟演练现场,参赛选手们模拟遇到孕妇子痫、羊水栓塞、心率降低、血氧饱和度降低等多种复杂情景。针对选手表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顾晓霞进行点评:“总体来说大家的表现都非常不错,但在演练过程中,既要注意每个人的角色职责,也要注意整个团队的协作和一些细节,包括随机应变的能力、用药的注意事项等。相信通过比赛大家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据悉,获得本次竞赛个人单项一、二等奖的选手,如已聘任卫生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可直接报名卫生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考评,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女性选手同时授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为做好赛前动员和组织安排,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层层组织开展了竞赛选手的选拔和表彰。苏州市将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列入苏州市“吴地工匠”职业技能系列竞赛,徐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靖江市增设了“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连云港市还增加团市委、妇联等主办单位,南京市增设了“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镇江市争取“镇江市技术能手”、“镇江市五一技术标兵”奖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生陈筱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赛上13个代表队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和技术水平,可谓是‘一台好戏、好戏连台’。大赛采用了情景模拟的方式,让选手有一种沉浸式的环境去表现自己的临床水平、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今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也将继续与各位同道一起努力推动江苏的妇幼卫生健康事业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