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江苏人社行风专题  >  综合新闻
连云港:推行“六办”服务新模式
打造民生人社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1-11-12 来源: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连云港:推行六办服务新模式

打造民生人社新生态

 

20195月,人社部发出通知,部署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提升行动。连云港市人社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局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传统服务模式的短板和弊端,在充分调研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做了总体设计和推进方案。方案确立的总目标是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主要任务是推进线下服务改革、升级线上服务、全面提升群众服务体验,并明确实现总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具体举措。线下服务改革方面,打破按部门设置窗口的惯例,对窗口进行重新规划。升级线上服务方面,借助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契机,整合地方特色需求,实现网上服务的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群众服务体验方面,以人社部比武练兵强技能为抓手,全面提升人社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以人社服务6S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全面规范大厅环境、物品、人和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提升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以群众体验为核心,全面提升大厅的硬件建设水平,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的办事环境。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把服务评价作为反映窗口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

2019年,首先在就业、社保等板块内实施了综合柜员制试点,为业务大融合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人社部开展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连云港以全面推进快办行动为抓手,加速推进行政服务改革进程。2020年底,按照部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决策部署,推出了打包办、提速办、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舒心办六办服务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完成10一件事打包办理,人社服务新格局初步形成。确立2021年为人社六办服务深化年,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持续推进,六办服务内容和模式更加成熟。

一是围绕一件事力推打包办2020年下半年,开始推动一件事打包办理改革,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构建场景化办事模式,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涉及的所有事项打成一个包办理,目标是实现一件事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理。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将人社部、省人社厅下达10个一件事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分析,厘清每个一件事中的打包事项,每个事项之间属于串联还是并联办理关系,进而明确牵头处室和责任处室,压实工作责任。实施之初,克服了系统支撑不足问题,通过系统赋权培训、内部流转、帮办代办等方式,设立了专门的一件事办理窗口,实现一件事在一个窗口的打包办理。为了引导群众通过一件事打包办来实现事项的快速办理,编印了一件事打包办理指南,在服务大厅公示一件事打包办理指引,在取号系统设置了一件事办理菜单,有效引导群众进行一件事的办理。2020年底,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失业、退休审批等10个一件事共82个服务事项的打包办理,2021年又扩大到了16个一件事的打包办。

二是围绕清减压力推提速办。通过清理办事材料、减少办理流程、减少办事环节让企业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材料更少、速度更快。近年来,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共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30多项。在保留的证明事项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申请人可以选择用承诺方式代替证明材料。2019年,在考试报名、社保待遇等17个事项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2021年,又推出了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清单23个,包括丧葬抚恤、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等事项。截至目前,共在40个事项中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办理9 万余件,减少材料约27万件,切实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同时,开展经办流程再造工程,向一线窗口充分授权,实行通行权下放,否决权上收,减少办事环节。在人力资源服务许许可等三项许可事项中推行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当场承诺,当场发证。聚焦高频事项、办证事项、待遇事项推行提速办,2020年在23个事项中提速75%以上,2021年又在20个事项中提速75%以上,推动更多限时办件即时办理,实现90%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即时办结。

三是围绕少排队力推一窗办20218月,连云港在2019年试点部分业务综窗的基础上,利用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该市上线的契机,全面实施了综合柜员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全市人社系统综柜改革实施方案,对服务大厅功能进行了合理规划,设置咨询引导功能区、受理功能区、自助服务区、出件送件功能区,实行统一咨询引导、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件送件服务模式。改变单一业务窗口设立方式,把办事窗口整体划分为综合窗口和业务专窗两个类型,普通业务办理全部划到综合窗口,专业性较强或与关联度较高的业务设立专窗进行办理。通过改革,精简设立了18个综合窗口,并专门设立退休审批、工伤保险、劳动维权等17个业务专窗,让企业群众无论办理什么业务只要到综窗或专窗就能实现,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群众办事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服务格局基本形成,综合柜员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围绕不见面力推网上办。大力发展互联网+人社服务,实现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手机上办事是提升人社服务便利度的强力推进器。2021年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连云港上线以后,网上办理从以前各业务系统开发的多平台过渡到使用省厅统一开发的大平台,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了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人社网厅、江苏人社智慧APP我的连云港”APP、连云港人社公众号、12333等多模式的网上业务办理和查询渠道。目前,手机端可办理业务65项,电脑端可办理业务281项,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提供73项自助服务和网上办理服务,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为了鼓励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加大网上办理的指导培训力度,通过小视频示范、培训班讲解、专门自助网办区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群众学会网上办事、喜欢网上办事、习惯网上办事,亲身体会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目前,网上事项实际办理率达50%以上,并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的大数据,聚集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积极探索免申即办,企业免填表、免申报即可享受人社优惠政策。在就业各项补贴方面主动探索免申即办,通过大数据主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享受就业补贴优惠政策;在企业兑现降费政策方面实现免申即办,通过主动调整社会保险费率参数,自动实现参保企业享受降费政策。大力推动社保卡在全市政务服务、补贴发放、就医购药、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应用。

五是围绕少跑腿力推就近办。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目前,连云港市30个街道和60个乡镇的254个社区和1420个村全部建立了人社服务平台,基层平台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各方面,能够满足企业群众日常服务需求。积极推进业务下沉办理,通过委托或授权方式将市级办理权限下放到区、乡镇或街道办理。市区已将用工登记、退工登记、失业保险待遇审核等6个就业事项,以及企业参保登记、人员变动、基数调整等14类社保业务下沉到30个人社基层平台办理。大力推广人社服务电子地图,将全市所有人社办理网点纳入地图,方便办事群众精准查询。积极探索和银行网点合作,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平台,全市已在243个银行网点实现社保卡申领、补换一站式服务,把银行窗口变成人社服务窗口,实现了业务合作共赢,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六是围绕优体验力推舒心办。在硬件上,2019年底连云港全面启用新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温馨、舒适。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台、自助服务区、母婴室、建立人社书吧等。在软件上,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服务,设置专座专窗,帮办代办服务、爱心取号、专门休息室、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等。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设立办不成事处理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