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江苏省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泰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2-03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11月20日,第四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扬子江药业杯”2021年江苏省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本次竞赛是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江苏省医药商业协会、泰州市总工会、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总工会、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靖江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共同承办的全省性医药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共有来自医疗机构、药品流通企业、高职院校110支代表队共计52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职工组选手367人,学生组选手162人。值得关注的是,“中药炮制工”为新增赛项,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展现中医药传统技艺。同时,为促进行业后备人才的培养,本届竞赛增设了学生组单元,组织在校学生参与行业的竞赛,推动了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为确保健康竞赛和安全竞赛,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赛采用错峰举办竞赛的赛程方案,11月20至21日进行的赛项为“中药调剂员”“中药炮制工”的竞赛,另两个赛项将在年底前择机完成。

中药调剂员技能竞赛实际操作分五个项目:中药饮片识别、中药真伪鉴别、中药处方审核、中药处方调配和中成药介绍。尤其是中药处方调配,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中药处方调配操作规程,调配3剂中药,要求正确准备,规范操作,剂量准确,熟练快捷等,考验着选手们的心理素质与专业技能。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中药调剂员”“中药炮制工”竞赛顺利完赛。竞赛的举办,提升了医药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专业水平,促进了江苏省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量,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医药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