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劳动关系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081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2-04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通知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发〔2021〕6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4 来源:工伤保险处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

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1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劳动能力鉴定是职工享受相关社保待遇的重要依据,也是防范基金风险的重要环节。各地要高度重视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立足事业发展长远要求,建立健全劳动能力鉴定机构队伍,培养劳动能力鉴定骨干力量,夯实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基础。要理顺劳动能力鉴定关系,将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与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同部署共管理,不断提高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效能。

二、着力防范劳动能力鉴定风险

劳动能力鉴定涉及社保基金运营安全,各地要认真梳理劳动能力鉴定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劳动能力鉴定风险防控制度。要建立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异地鉴定交流机制,抽取其他地区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参加本地区的劳动能力鉴定,进一步提升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科学性、公正性。要结合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将劳动能力鉴定风险防控嵌入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智能监管系统,常态化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监督。要开展风险警示教育,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要加强部门间协作,互通共享有关信息,对伪造虚假伤病等不法行为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三、试点探索劳动能力鉴定新程序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对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地要结合“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创新提升劳动能力鉴定服务水平。要依托人社信息一体化、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推进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不见面办理。要研究劳动能力鉴定标准,整理细化常见伤病情及适用条款,为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开展不见面鉴定打下基础。要探索劳动能力鉴定与工伤医疗、工伤康复的融合,逐步实现劳动能力鉴定向前延伸到职工住院治疗及出院阶段,为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开展不见面鉴定做好信息采集。要建立劳动能力鉴定快速通道,对于伤情无争议的案件,在当事人双方同意后可以通过书面审查的方式予以鉴定,必要时可以要求申请方提供影像资料予以鉴定(确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职工享受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广大服务对象的权益。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2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