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550232674/2021-00118
分       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
2021-03-30
名       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的通知
文       号
苏人社函〔2021〕102号
关  键  词
 
内容摘要
 
时       效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30 来源:就管中心(创指中心) 字体:[        ] 字体:[        ] 点击量:
点击查看原文件: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技能劳动者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4号)和《省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36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7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督促企业,强化培训责任。强化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在健全完善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中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明确企业培训主体地位。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督促企业根据《劳动法》《就业促进法》《职业教育法》和《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条款,严格执行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的刚性法律规定。对其中从事特种作业的企业职工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鼓励、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对企业新录用人员,结合就业岗位的实际要求,通过师傅带徒弟、集中培训等形式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并建立健全相应制度。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稳岗留工专项培训,支持企业对新招用中西部务工人员主动提供菜单式培训和跟进式服务,结合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岗前培训,通过提升上岗技能水平、增加工资收入,力促包括脱贫人口在内的中西部务工人员在苏稳定就业。探索制定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政策,创新岗前培训新路径,充实释放新动能带动就业效应。

二、推动“培训强链”,实现卓越提升。按照《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用足用好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优势,加强部门协同,主动对接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促进培训链、人才链与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全力支持产业链协同达产增效、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坚持培训要素跟着项目走,支持产业链企业向上游设计、研发和下游终端产品等环节延伸,突出重点、分类保障省重大项目所需政府补贴岗前培训服务,重点帮扶“链主企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从招工到新进企业员工上岗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企业开放合作、互联共享,依托产业链内大型骨干企业(集团),统筹建设一批门类齐全、技术先进、面向社会、与产业发展相衔接的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实训基地,并积极面向中小企业承担培训任务,降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培训成本和用工成本。密切关注产业链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连续生产和春节后开(复)工情况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员工去留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靠前服务,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政府补贴岗前培训服务。

三、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层次。岗前培训内容应包括基本素质知识、基础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其中基本素质知识包括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含疫情防控常识)等内容;基础技能培训以该专业领域内通用的培训内容为主;专业技能培训以满足企业技术、工艺、设备操作具体要求的针对性培训为主。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支持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行业共同开展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培训项目开发、标准制定和实施培训。推广“互联网+岗前培训”,鼓励引导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行业开发岗前培训通用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等多样化的数字培训资源。加大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行业实训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实操课程比重,充分发挥大国工匠、江苏工匠等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实用人才。

四、简化备案手续,提升服务效能。立足人社部门职责持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分所有制类型、企业规模及所从事行业均可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岗前培训政策。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企业开展政府补贴性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原则上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开班备案。企业可用年度培训计划的形式按受理权限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一次性开班备案,对确需调整培训办班计划的,可随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变更。开班备案内容主要包括培训计划(大纲)、培训人员花名册、结业考核方案等相关内容。设区市或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具体承担培训过程检查、培训结业审核等工作任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对获取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处理,有效保护企业职工参加政府补贴岗前培训的正当权益。

五、完善培训政策,提高补贴标准。对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一年内参加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在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后,原则上按照本地《培训工种和补贴标准目录》内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50%给予培训补贴。对不在本地《培训工种和补贴标准目录》内的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项目,可会商同级财政部门按不超过企业培训成本的50%给予培训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各类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政府补贴岗前培训,可先行拨付不超过50%的培训补贴资金,并可将特种作业操作证书作为申领岗前培训补贴的依据。

六、精简证明材料,加快补贴拨付。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申请岗前培训补贴所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不再提供复印件,调整为人社部门内部核查。有条件的地区对能依托信息系统、大数据比对、与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方式,获得或核实岗前培训补贴申办对象和资料的,可再行精简证明材料,最大限度便利政策享受,为企业减负松绑、增添活力。持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岗前培训补贴审核发放效率,积极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审核、联网核查,做到申办对象随报随审,不得设定集中申报期和资金拨付期。岗前培训补贴实行受理单位或审批单位一次公示,不搞层层公示。

七、强化绩效评估,防范资金风险。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健全完善岗前技能培训与产业需求变化联动机制、培训课程动态及时调整机制、资金投入与培训效果评估挂钩机制,建立以培训人次、培训合格率、就业成功率和参训职工满意度为重点的政府补贴岗前培训绩效评估体系,促进培训资源优化配置、培训质效显著提升。进一步创新政府补贴岗前培训考核方式,企业可结合实际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业绩评审、竞赛选拔等多种方式,分类对技术技能型职工、知识技能型职工、复合技能型职工开展针对性、差别化考核。人社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强对涉及岗前培训补贴各类资金的监管,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专账资金效用,采取切实措施做好补贴对象审核、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行为依法依纪严惩。

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细化各项政策举措,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实施效果,强化工作调度、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报告省厅。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3月29日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